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2

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潍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28

激活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提升服务地方能力水平

科研处

科研处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等部署要求,发挥学校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优势,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和产学研融合,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为潍坊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2021年,立项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22项,市级以上科技项目48项;“图染色的极值问题和概率方法”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苹果根域水肥调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发明专利70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1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9项。

加强以服务地方优势产业为主导的科技合作。2019年以来,紧密对接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化工、现代设施农业、海洋养殖等地方优势产业,承担科技合作项目近400项,合同金额近1.8亿元,到账经费近1.2亿元,服务企业300余家;着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服务能力,获批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登记各类技术合同120项,认定技术交易额近8000万元,转让及实施专利成果11项。

创新科技服务地方生态体系。实施潍坊学院“高端人才服务企业”行动计划,选派青年博士教师和教授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企业近百家,精准实现校企人才对接,开展联合研发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了校地校企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科技赋能企业的能级,联合地方优势产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共建研发机构,先后成立“高分子材料与绿色生产技术联合实验室”“姜科植物高值化利用联合研发中心”“数码喷印新材料研发基地”等多个高能级研发平台。逐步形成了学科、产业、团队、人才高度协同的科技服务生态体系。


寻标对标勇担当 创新创优走在前

学生工作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发展的部署安排,围绕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定位,学生工作处将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安全稳定底线,抢抓发展机遇,全力创新创优,全面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

强化思想引领,着力提升思政育人工作实效。持续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充分发挥学生工作网络平台“一体两翼”的育人功能,进一步增强网络阵地的示范性、引领性和辐射度,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精细化上取得新突破。

夯实责任担当,全面提高学生管理服务水平。加强二级学院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咨询队伍建设,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优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服务,促进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紧盯关键环节,畅通学生安全隐患即查排渠道。涵养优良学风,充分发挥学生评优评先导向引领作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优化顶层设计,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按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建立学习团队,打造学习型学生工作队伍,精准赋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探索实行辅导员导师制,构建学习研究共同体、业务交流共同体,形成发展合力。开展学习团队“六个一”活动,定期评先树优,从常态化学习中孵化优秀作品及优秀人才,搭建人才培育平台,不断提升学生工作队伍育人能力。


  立德树人 着力打造德才兼备教师队伍

外国语学院

推动“走在前、开新局”,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队伍是关键。外国语学院根据省党代会提出的“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实施人才战略,着力打造德才兼备教师队伍,推动所有教师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外国语学院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一是师德师风常抓不懈。建立以学院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实施《潍坊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制度,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师德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多措并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培养机制,将教师培养培训纳入学院总体发展规划,制定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三是重视专业带头人培养,引领教学团队建设。严格遴选专业带头人,发挥专业带头人业务骨干作用,牵头组建教学团队。通过组织教学团队申报教研课题、承担教改项目、建设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等形式,在项目实施中锻炼教学团队,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四是强化实践教学,促进校企融合。对标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鼓励老师进企业挂职锻炼,建设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外院教师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记嘱托,立德树人,主动把握新机遇、新挑战,主动融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文:赵文亮  王秀慧    张华     编辑:张丹琳     编审:张增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