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2

线下线上“宣讲+”系列活动推进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7-26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7月1日7时,学校学校党委书记李东、党委副书记王清明与2000余名师生代表一起同唱国歌,随后全体师生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校园。

国旗下,传媒学院庄茜雯、刘昊天同学以一首诗朗诵《党旗颂》,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用最美的诗篇赞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心底喊出潍院学子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最强音。

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中结束,全体师生用歌声唱出了潍院人的勇气与决心,表达了无限的爱国爱党爱校豪情,广场上歌声嘹亮,潍院师生用自己独特方式祝福党的生日,现场气氛热烈温馨。活动结束后,广大师生纷纷在祝福墙合影留念,为党送上祝福。

这是学校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举办的“潍院学子心向党”升国旗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将今年一系列精品活动推向高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年初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高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是今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此,学生工作处在线上线下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活动。

线下开展“宣讲+精品活动”

4月初,学生工作处举办“青春心向党”大学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经过层层选拔,推荐了5名学生参加省赛,最终获二、三等奖各一项。

5月底,我校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启动,由30余名师生组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宣讲队集体备课,精心设计宣讲内容,认真开展宣讲活动。截至6月底,宣讲队伍已深入学校21个二级学院进行了宣讲。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系列精品活动于4月次第展开,经过前期对21个申报活动项目的初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缅怀百年革命历史,追寻家乡红色记忆》、建筑工程学院《建造·新中国》、计算机工程学院《我在方块世界庆党百年》、经济管理学院《百名党员送祝福,百行百业建新功》、法学院《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红船劈浪行,驶入新时代》、美术学院《在红色美术经典作品赏析中学党史》7个活动项目入围,活动直至11月,精品项目的最终入选名单将在相关入围活动项目进一步打磨、完善后确定。

6月初启动了以“峥嵘百年光辉路,青春奋斗正当时”为主题的“百年说”主题讲坛活动,将在6月至12月这段时间里,由24名优秀辅导员结合建党100周年,讲好建党故事,讲好发展故事,讲好人民故事,启发青年思想,鼓舞青年斗志,截至7月1日前,已举办10余场次,下学期还将持续开讲。

6月底至7月初举办了全方位、形象化展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程的“改革开放以来法治建设”成就展。展览通过丰富而详实的图片和文字资料,以历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时间轴,结合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会议、重要事件、重要法律等,全面回顾了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的历史脉络。

学生工作处还充分用好地方红色资源,自4月初起,多次组织学生党员骨干走进临沂红色教育基地、潍南县委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缅怀革命先烈,重温英雄事迹,传承红色文化。

充分利用线上平台

学生工作处在线上发挥学生工作网上“一体两翼”(学工在线网站、“潍院学工”微信、微博)平台、中国大学生在线媒体矩阵作用,开展了“学党史,师生共接力”党史微视频党课录制活动,全校辅导员、学生作为主讲人共录制了120部微党课视频作品,在线上平台宣传播放,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歌颂党的辉煌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3月,根据中国大学生在线工作部署,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其中“四史”学习教育网上竞答活动答题次数达5万余次,线上主题朗诵活动15份优秀作品在“潍院学工”微信公众号发布。学校在4月份被山东省教育厅推荐为《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千校学生云答题”云上互动高校。4—5月,举办第二届“学党史·知团情·通校史”知识竞赛活动,学生积极参与,答题总人数达14958人,答题次数达28605次。5—6月,以线上方式举办潍坊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校园网络文化节,开展了包括“纸笺送祝福,献礼建党百年”主题签名,手写祝福征集,“建党百年正青春,七十校庆续华章”主题网文、组图征集,“唱支歌儿给党听”原创校园歌曲作品征集,“献礼校庆,迎建党百年”招贴绘画作品征集等活动。线上活动互动性强,参与人员广泛,效果良好。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清明指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拓展“宣讲+”的内涵外延,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有力的队伍支持、人才保障和互动平台,有效推动了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营造了良好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青年学子通过示范宣讲、主题演讲、分享交流等形式,积极参与“宣讲+”活动,在实践中把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有机结合,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更为坚定。  


文:边红燕   郭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