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长廊

正值毕业季 我们年少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07-07

毕业是一段美好时光的结束,也是新的开始。在这忧愁与喜乐交织的大学时光中,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给你带来治愈的又是什么呢?

朋友,温暖了时光。

光阴流转,回到最初的夏天。结束了高考,拉着行李箱,开始全新的旅程,一切都是新鲜且美妙的。从没有手机的2G封闭式高中,穿梭到最潮流的5G大学领域,和众多同学、朋友一起感受年轻人的浪漫。没有父母的咛嘱,没有亲戚的闲言碎语,我们大胆追求自由和个性。学习穿搭、更换发型、结交朋友、谈场恋爱、是不是格外快乐?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吃瓜看热闹。中秋节的圆月和月饼、元旦节的跨年倒计时、EDG赢得全球总冠军时的鼎沸欢呼……可谓楼前楼后相互叫,一浪更胜一浪。而这点点滴滴,汇聚成我们青春的见证,是我们的专属歌谣。“栓Q”“emo姐又在emo了”,日常的调侃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欢乐源泉。转眼看,这些词汇之所以动人,是因有你在我身边。其中夹含着的语调和神情,是别人无可替代的。我们站在风中,看树影婆娑,一起畅想未来。仿佛在眼前,又好像很久远,再也回不去了。青春太短,没有时间留给遗憾,若寻到了这个带给你故事的人,就走向他,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吧。

改变,惊艳了时光。

我们生活在多层面的社会领域,互联网的快捷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亲人朋友、兴趣爱好、影视作品以及喜欢的“爱豆”,这些都对我们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在大学,远离亲人,没有烦琐的唠叨,在学校的照抚和安排下,在这个相对安静稳定的生活中,你为自己的工作和梦想付出了多少呢?网上流行一个词———“内卷”,对于一个不想背负压力的人来说,我一点都不喜欢这个看似虚伪但又很现实的词。时代的大环境和压力迫使我们内卷起来。但我问自己,如果不是内卷,学习意味着什么?追其根本,是我不想浪费这仅有一次的青春,不想让摆烂塞满我的回忆。我不想如躺尸般活在一个腐朽的王国,浑身上下散发着悲痛又无能为力的气息,别人一两句打击的话恨不得将我击倒。我想做自己喜欢的事,踏自己的步调和节奏,学习、阅读、书法、听歌……太多太多有意义的事,为何要委屈自己倒在一张不能动弹的床上,任由时间夺走青春,摧残意志。优秀很难,自律很难,放下手机很难,走出舒适圈很难,但偏偏有人可以迎难而上,为自己来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蜕变。大学生活的每一个改变,都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完成的,它们不分好坏,对我们,对未来,都是意义非凡的。

这世界繁华而有新意,只有深究至底、亲身体验,才能明白人间值得,未来可期。

毕业,意味着结束,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所有的荣辱喜乐,都是成长的见证。毕业生们,请带好自己珍贵的回忆,开始全新的旅程吧!

作者:王  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