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长廊

炎炎夏日与书相撞

发布时间:2023-07-07

“泛水新荷,舞风轻燕,园林夏日初长。”夏日摇曳着翩翩裙裾,挽着诗人刘泾的臂弯再度降临人间,送你我又一场幽梦。在这个热气腾腾又充满甜味的夏天,我希望自己可以与书相撞,共赴一片清凉。

读书究竟有什么用呢?我在夏天里的一个清晨问自己。耳边传来室友正在背诵《白马篇》的声音,心里忽然有了答案。因为我想起了前不久的一次采访经历。在一个五月的下午,我采访了一位参与《中国诗词大会》线上百人团节目录制的学姐,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我不止一次地感受到了多读书带给我的奇妙。

她读大三,专业是环境工程;我读大一,学汉语言文学。刚开始,我们只是在钉钉简单聊了聊,约好了时间地点。在正式见到学姐前,我一直以为我们会有些聊不来。但是在自我介绍之后的采访过程中,却相交甚欢。我们第一次见面,却相谈甚欢,这是读书带给我的欢愉。读书可以让我面对优秀的人时不会感到无措,可以开阔我的眼界,带我体会不一样的学习与生活。采访结束回宿舍的路上,我真正爱上了读书,并且坚定了在炎炎夏日与书相撞的想法。

与书相撞的方法因人而异,在这里我想浅谈一下我的方法。

我会先列出一份书单,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之后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阅读。这样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养成持续阅读的习惯,而且也不会让读书成为束缚自由的枷锁。

其次要学会知行合一。王阳明先生曾说:“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合一致良知。”既要有阅读输入的认知,又要有写作输出的实践,知行合一实践得真知。

最后要原谅自己的“不读”。不必对自己规定每天必须要读多少页,面对学习与生活中突如其来的活动时,或许我们无法达到规定的阅读量。有段时间我会因为自己没有读到规定的那一页感到自责,后来发现越自责越失去了读书的兴趣,所以我会原谅自己的“不读”,学着去原谅生活中其他必做事情对读书带来的冲突。

暑假即将在炎炎夏日中来临,一本心仪的书,可以“以读攻毒”,可以让燥热的心静下来,去享受凉风吹拂,伴我们度过一个闷热的午后。所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读书呢?

作者: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