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长廊

我的家乡——玉溪

发布时间:2023-03-20

“锦砾潺湲玉溪水晓来微雨藤花紫”,玉溪是我的家乡,而我的名字也出自此诗

无论是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还是崇山沃野,大江大河;无论是繁花似锦,烟火人间,还是清风明月,天上宫阙;无论我立于群山之巅,还是山野田间。吾心安处仍是故乡,心之所想仍是故乡的远黛青山,沉西落日。

清风微微拂过山岗,晚霞灿灿枕于青山之中。橘红色的玫瑰塞满了半边天,还有一簇一簇的花朵将它点缀。它向来温柔如是,海纳山河,环抱着方圆一万五千公里的土地,孕育了独树一帜的风土人情。

玉溪是滇中的一个城市,它有城市的繁华,也有小城的宁静。若想要体验年前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意,那么去庙街逛一逛。这里有高楼林立的繁华,也有青砖黛瓦的古香古色你可以选择去吃一顿豪华大餐,也可以找一家木结构的茶楼酒馆,点上几碟本地人爱吃的小菜,谈笑间便可品味玉溪的民俗风情。若你愿意,也可以去寻一处方圆百里无村的山头,搭一间简陋的柴屋,储存薪木,在门前高高挂起一盏灯,招引夜雨中赶路的行人,引那屋前的山泉,围炉煮茶,话青山夜雨,好不惬意。

“山野心田春意闹,不知花开有多少

犹记得孩提时的山间麦地,秋风起,麦浪滚滚,好似一片金色海洋。那时奶奶在地里劳作,我便在田间玩闹。可奶奶怕我走丢,劳作一会儿便直起腰,扯着嗓子唤我名儿,听见我应她后再低头劳作。奶奶累了,便坐田埂上休息,给我讲老君降青牛,玉龙斗狐妖的民间故事,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就在那时开始长,也是那时养成了勤劳刻苦的好习惯。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到了傍晚,太阳收敛了光芒,白云被渲染成了金粉色,醉了清风山岚,也醉了劳毕归家的行人。我和奶奶常于河边借那霞光洗去裤脚泥土,也常感叹于玉溪之美,晚霞之美。那时与山岚做伴,与晚霞为友。那时我坚信,奶奶会一直陪伴着我,和我一起感慨山河。

春来秋往,山河依旧,故人不在。奶奶于去年逝世,她躬耕麦田,坚硬嶙峋的背影深深印在了我的记忆中,连同我们一起赏过的青山,吹过的微风,看过的晚霞,还有那滚滚麦浪。只是年幼时在田间玩闹的快乐,不会再属于我了,那是一个梦也梦不到的快乐时节

路平山河,逐风挽浪,从南到北,草木相似,山川不同。

大学,我来了北方。这些熟悉又不熟悉的风景,使我百感交集。熟悉是因为这里同样可与日月星辰对话,与一草一木私语,不熟悉是因为故乡有群山簇拥,而这里一马平川。

“樱花落下的速度是每秒五厘米,我该用怎样的速度,才能与你相遇

“雨滴落下的速度是每秒十米,我该用怎样的速度,才能将你挽留。”

岁月更迭,一些美好随风而逝,随风而飘。在时光的打磨中,这座城市仍然熠熠生辉,而我也会尽力留住它的美好。

(作者:景晓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