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要闻

燃青春之火 树青春之志 践青春之行——潍坊学院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发布时间:2022-08-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我校团委在团中央、团省委的统一领导部署下,精心组织安排,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共组织1495支实践团队14000余名青年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二级学院深入实施“三下乡”、“青鸟计划实习实践专题,扎实开展青年志愿者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引导青年学生走进社会基层,积极参与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强化责任担当,注重行动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展自护教育  呵护祖国花朵

体育学院爱心服务队作为2022年团中央“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立足自身优势项目,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工作,明确“假期集中服务,用好已有阵地,鼓励长期结对,支持示范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扶智扶志结合”的工作思路,重点针对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日,志愿者们在坊子区高家村幼儿园等地开展活动,队员们化身“安全小卫士”,通过讲解案例、情景模拟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孩子们普及安全用电、防溺水、校园霸凌的相关知识,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6月28日—7月2日,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晨曦志愿服务队来到结对社区,在当地儿童服务站开展“不要烫伤我的童年”“水课堂”小知识安全科普、化学趣味小课堂、“七彩希望课堂”等一系列青少年自护教育公益课程,助力乡村儿童自我保护和健康成长。

感悟发展成就  强化责任意识

生物与海洋学院组建的“向日葵”海洋渔业发展调研团作为省级重点团队,致力于了解中国当前渔业状况及缺点,并进一步探索山东渤海地区的海洋渔业资源现状及发展潜力。

志愿者们通过点面结合的调查方式,规定了三处标准试点单位,开展“以点代面”的调查,通过对各项指标的详细记录反应渔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同时,还通过走访部分渔民,进行渔业产业调整统计,呼吁渔民响应政府号召,进一步落实好、贯彻好、执行好新时代海洋渔业转型发展政策,为山东渔业发展提供了可实施性的意见和建议。

民族团结实践  携手共建家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心连心”联络员团队赴潍坊市临朐县五井村开展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深入少数民族家庭进行聊天访谈,走访调查民族间和谐相处情况,考察当地民族产业与相关政策,拉近了各族人民的关系,获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可。

7月3日,北海国际学院暖阳志愿者服务队作为国家级重点团队,来到潍坊一中与该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座谈和交流活动。通过座谈,大学生们了解了民族地区的风土人情和近几年的发展成就,随后,服务队的师生们向15名少数民族学生赠送了图书、书包等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志存高远,不负青春。

志愿者们躬身入局、知行合一,锤炼出攻坚克难的能力和心系社会的决心,为下一步的学习和成长擘画出青春蓝图,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上合格的答卷。

投身疫情防控  诠释初心使命

6月28日,学校体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到结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活动现场,体育学院的党员志愿者们做好自身防护,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化身为疫情防控的“引导员”,反复在队伍之间行走,提醒社区居民保持一米安全间距。同时,协助现场医护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扫码编组以及采样检测等工作,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

(文:肖凯文    编辑:郭然    编审:张增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