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学研用多措并举 推动《条例》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07-01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协商有了重大发展,从中共中央办公厅20156月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到201512月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到20181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到今年613日《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颁布,标志着体现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作为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重要方式的政治协商,已经上升为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对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学研用多措并举,纵深推进,抓好《条例》贯彻落实。

一是要抓好政治协商条例的学习宣传。制定学习宣传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内容、学习方式、期限安排和效果要求,切实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主体作用,指导统战委员或联络员服务好本单位党外知识分子的学习,要求学校各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以及无党派人士认真组织学习,适时召开专题座谈会,凝聚共识,达成一致,研究制定推进落实的实施意见。

二是加强政治协商工作的理论研究。争取潍坊市政协关心支持,共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或者全过程人民民主研究中心,作为承担市级研究课题、申报省级或国家级科研项目平台,发挥学校政治理论研究人才和学科优势,特别是深挖马克思主义学院、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潜力,把政协和统战理论研究队伍建起来,引导更多的教授、博士教师参与到政治协商、民主政治的研究和建设上来,争取多出过硬成果、多出优秀人才。

三是把政治协商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坚决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在党委办公室统筹指导下,细研具化学校层面政党协商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要求,做好年度协商计划的制定,采取适当方式、得力措施抓好落实,并及时做好协商成果的评估、运用和反馈,努力激发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教职工无党派人士献身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聪明才智,促进形成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创先争优、突破跃升”的新局面。

四是为政治协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在后勤服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的支持下,在体育馆安排二十多平方米办公室一处,并配备齐全办公设施。房间尽管没有窗户,通风不畅,但是环境一流,本着立足于“有”的原则,把事情先做起来,建成我校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和参政议政智库工作办公室,安排政协委员轮流值守,建好履职阵地,争取产出更多更高水平的政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适时与社区或街道联建委员工作室,扎根民生服务一线,拓宽资政渠道,扩大潍坊学院影响力。

五是切实发挥党员委员政治引领作用。教育部2022年全国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状况统计,首次统计全国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基本情况,足见对政治协商对象的重视和关心。《条例》第五条第四款要求坚持政治引领、凝聚共识,第九条第三款要求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协商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自己要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深学一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负起政治引领责任,引导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推进省市共建潍坊学院等重大工作、围绕加快建成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围绕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走在前、开新局”的动员令,在政治协商工作中发挥优势,真抓实干,做出成绩。 (郭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