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强化推动应用型科研 为高标准建成应用型本科高校贡献科研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10

  2021年,科研处围绕“产教融合模式”项目中的“联合研发”“科研与社会服务”项目中的“政策激励”和“应用科研”等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任务,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联合研发方面。2021年,与企、事业单位联合成立了“山东三晶智慧研究院”“潍坊RCEP研究中心”“潍水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激光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联合研究机构。继续强化建设山东省现代蔬菜种业协同创新中心。派出优秀博士与天瑞重工、省地矿四院等企事业单位开展联合研发和技术攻关。

政策激励方面。2021年,制定了横向项目管理、横向经费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管理、科研贡献评价等系列文件。重点突出了对高水平横向项目、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的激励政策。

应用科研方面。2021年签订横向项目合同191项,到账经费5324万元,服务企业160余家,横向科研经费占比达到87%。获批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潍坊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在省技术交易中心登记技术合同89项。取得授权专利83项,软件著作权39项,转让实施专利11项,获市区两级专利资助及奖补经费142.2万元。实施了“高端人才服务企业”行动计划,参与企业科技攻关和联合技术研发,有的博士已经进入企业核心研发团队或担任研发分部负责人,在积极为中小微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中彰显了潍院力量。

2022年,科研处将锚定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目标,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能够高质量如期完成。

推动校企共建联合研发机构。发挥学校的人才、市域优势,挖掘投入适当空间,吸引县域企业大额合作研发经费等资源向学校聚集,在数码新材料、现代设施渔业、农业工程、动力装备、新能源等优势特色产业领域,结合高层次人才引进,联合相关企业,至少建成1-2家新型联合研发机构。

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和激励政策。落实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实施意见》及《山东省科技研发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中关于“对成果转化技术合同年度到账额1000万元以上的人员,所在单位可直接聘任到高级职称岗位,享受相应待遇”的规定精神。以“合理、合规、简化”为原则,会同相关部门,完善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打通项目合同审签、招标采购、经费使用等环节的难点痛点,落实横向项目和经费管理支持政策,激发科研活力。

继续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能力建设。探索跨学院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结合校企共建研发机构,集中学校优势科研力量,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承接较大额度横向科研项目,服务地方优势产业。强化专项经费支持和政策倾斜,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建设,继续组织1-2批高端人才服务企业行动,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横向课题合作研究,助力解决中小企业“卡脖子”问题,在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中实现共赢。(赵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