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一线传真

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 多管齐下促就业 构建服务“全链条”

发布时间:2022-06-10

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发展、稳大局。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期,为积极应对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从多渠道开展毕业生就业思想教育、召开线上招聘宣讲会、参与学校领导“访企拓岗”行动、开拓就业基地、精准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等工作出发,在“精准”和“高质量”上做文章,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资源和更好的就业服务,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聚力线上线下   精准“牵线搭台”

近日,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2022年“青年计划·冲刺毕业季”线下“双选会”成功举办。在招聘会现场,经过学院认真筛选的用人单位向毕业生充分介绍岗位薪酬状况、发展前景、企业文化等基本信息,求职毕业生根据自己的求职意向与心仪的就业目标单位进行充分地沟通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求职毕业生和招聘企业的供需精准对接工作得到不断推进,“双选会”的效果达到了预期。

“我院与此次来校招聘的企业之间有一定合作基础,我们也会对毕业生进行多次就业意愿摸排,通过层层筛选和考量各类企业之后再与其达成合作,为求职毕业生提供与其就业愿景高度匹配的岗位。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学院调用全院资源,从书记、院长到与企业多次合作的老师,从就业指导专员到毕业班辅导员,大家群策群力就是希望能为求职毕业生助跑就业‘后半程’,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元森说。

因为疫情原因,原定3月份举办的线下“双选会”未能如期举行。此前,针对疫情对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加大线上招聘力度,探索“隔空送岗”“视频面试”等模式,将企业与求职毕业生进行精准“云匹配”,通过云端“搭桥”,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从今年4月份起,学院陆续召开十余场“精准”线上专场招聘宣讲会。学院突出“精准”的特点,对毕业生就业意愿进行精准摸排,把毕业生拥有就业意愿的岗位的性质、薪资预期、就业目标地区等进行准确统计。在此基础上挑选具有良好合作基础且能够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的企业,将企业的地理位置、薪资待遇、发展前景等情况“点对点”精准推送给有合适就业意向的求职毕业生。求职毕业生筛选10人左右,组建小群填写求职意向,之后双方同处一个“云端”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企业会在线上平台向毕业生详细讲述企业及岗位的基本情况,回答毕业生提出的问题。会后,企业安排对有签约意向的毕业生进行视频面试,在对方的双向选择下,达成签约。

4月份举行的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与富海华联石化的专场线上招聘会中,富海华联石化人力资源部经理赵勇针对企业基本情况向在场人员进行精准招聘宣讲,12名求职毕业生提出个人关心的收入起点、薪资结构、成长路径、探亲假、工作时间等问题并及时得到企业的解答,多名毕业生达成了就业意向。

除富海华联石化、齐翔腾达、一诺威等几家薪资待遇好、竞争力强的非本土企业外,与学院拥有良好合作基础的山东万盛新材料、山东博苑医药、山东国邦药业、联科新材料等潍坊本土企业也参与到线上专场招聘宣讲会中。

“多家招聘单位与众多有求职意向的毕业生进行互相选择的时候很难对接到彼此最需要的那个,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只能线上进行,屏幕阻隔了很多东西。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寻求一个更加精准的方式,而专场招聘会无疑是很好的选择。这种更加精准的线上招聘会更有效,每举办一场都能推动学生实现签约就业。”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就业指导专员马永生老师说。

 答好就业“大考”卷   精准服务“高招”频出

 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学习能力强、综合能力优势突出是众多企业对学子的评价,为了让求职毕业生能够进入更好的平台发挥特长、彰显本领,拥有光明的发展前景,学院保证就业服务工作不断线,多举措助力求职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通过主动联系用人单位,积极开拓就业基地,搭建学院用人单位信息资源库,在精准上“做文章”,在校企合作上“出高招”。学院利用20213月与山东化工专业人才市场服务中心、淄博市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举办的2021年春季专场“双选会”的坚实基础,于20221月再次与其合作联合组建由临淄20家优秀化工企业以及山东万盛股份、道和药业等5家友好单位组成的招聘单位联盟,建立招聘单位联盟与求职意向毕业生的线上交流平台。人社部门在线上对求职毕业生进行政策解读,招聘单位及时推介招聘岗位、发布最新招聘信息、追踪有意向求职毕业生的就业意愿等,为多方提供彼此深入了解、深入联系的交流渠道,实现毕业生、学院、人社部门、企业的多方良性互动。

除此之外,学院为了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深入落实“一把手”工程,积极参与学校领导“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主动走进园区、走进企业,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优质和精准的就业信息。今年525日,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跟随学校领导前往临朐、寿光、滨海、昌乐等地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并与当地40多家企业签订了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协议。通过就业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精心挖掘岗位,为毕业生就业提供高效、高质地保障服务。

同时,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与多家企业保持联系,得到企业第一手招聘信息后,就企业的薪资待遇、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逐层把关,将合适的企业精准推送给有求职意愿的毕业生,让招聘更加有效。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思想教育,发挥就业指导专员的指导作用和毕业生辅导员的主体作用,紧抓毕业生正确就业观的培养,引导毕业生作出务实选择,实现“早就业”。

 涵育优良学风   厚植人才优势

 “在我们与企业进行交流或考察企业的人才需求偏好时发现,拥有较强专业能力和良好学习态度的学生一定是企业的首选,就学生个体而言,需要做好未来就业准备,充分利用资源提升能力。为了帮助毕业生厚植高质量就业基础,我们不断从体制机制、师资队伍、教学模式出发,增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培养出符合市场要求的高质量人才。”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台夕市说道。

为了培养出能力强、素质高的毕业生,使其在求职中更容易胜出,学院努力在好、学、乐、思的学习风气与健康优良的成长环境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学院以课堂记录表、早读记录表、晚自习记录表为基础支撑,以“学风状态排行榜”制度为抓手,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努力构建“学在化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除此之外,学院积极开展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表彰暨动员大会等,督学、促学、领学,不断营造出“抓学风人人有责、学风好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今年,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考研成功学子再次达到100人,考取“双一流”高校人数创近3年新高,考研录取率从之前的不足20%提升到连续四年超过30%。学院以学生考研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以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作为学风建设的主要落脚点,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投身考研。除考研动员会、考研经验分享会等活动外,还会主动指导学生提升实验操作技能,帮助考研学子攻克考研专业难题;多渠道了解学生个性化需求,在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上积极行动,为考研学子特设考研自习教室,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专设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报考,解答各种考研问题。

“我的考研生活大多是在考研自习教室度过的,一年四季我都将自己的悲伤和希望倾注于此,林林总总的所有都难以割舍,非常感谢学院对我们的照顾和关心,这种温暖也成为支撑我前行的一束光。”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赵文艳说。

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将持续激发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热情,继续围绕“精准”和“高质量”理念扎实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会从学生入学起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教育,在大学四年不同时间节点,从不同方面对学生进行就业理念和技能等的帮扶,更加注重就业分类指导,努力整合资源为毕业生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选择,为实现求职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而不懈努力。



(文:燕鑫玲   编辑:王珍   编审:张增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