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一线传真

机械与自动化学院(潍柴产业学院):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发布时间:2022-06-06

2022年,全国大学生毕业人数突破1000万,创历史新高。在疫情持续影响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学校机械与自动化学院准确把握毕业生就业工作形势,不断探索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新路子,着重在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创新能力上下功夫,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积极为毕业生提供指导、咨询和服务,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打造就业“先锋队” 打好服务“精准牌”

 “我们经常会参加一些就业专题讲座,在我们还没有就业创业这种意识时,学院就及早启迪我们主动思考个人的未来规划。我现在对未来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对未来就业拥有清晰的认知,这样带给了我很强的安全感和前行的动力。”机械与自动化学院学生魏成飞说。

在就业工作方面,机械与自动化学院注重就业“早开始”,由领导班子牵头,各辅导员老师倾心投入,共同朝着培养学生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方向不断努力。

前期通过精心挑选专业课教师,承担职业生涯规划课主讲工作,为其提供专业性指导,让同学们对创新创业和职业生涯规划有初步的认知和了解;期间,开展多类专题讲座,主动邀请已在各行业拥有就业经验的校友向同学们分享真实案例,联系企业主动分享企业文化、招聘要求、岗位设置等情况,帮助同学们获取第一手动态资源;将面对面就业咨询服务贯穿就业工作始终,对学生提出的就业问题做出及时地答疑解惑。

机械与自动化学院领导班子不断巩固“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就业创业工作格局,广大教职工作为就业“先锋队”中的一员,在忙碌的工作之外使出浑身解数,他们在业余时间仔细阅读就业政策文件、研讨分析当地各企业的就业形势、动态跟踪学生就业选择变化、收集班级内提出的就业问题清单并及时解答、认真做好每一页演讲PPT和教案。

他们并非追求一蹴而就的成功、不求努力换来波澜壮阔,但求全力以赴后能多帮学子做一次正确的选择,找到最心仪的岗位,绘出属于自己的一纸蓝图。

为了做好就业精准服务工作,学院及早进行就业意愿摸排,一般在大三下学期开始摸排学生真实情况,对考研学子时常鼓励,对就业学子及时追踪其对职位工资待遇、未来发展、工作地点等意向变化,绘制表格,及时更新。通过就业意愿摸排开展分类指导工作,充分了解学生的就业需求和意愿后,按不同就业方向分类建立台账,按类别解读相关政策,进行分类指导、差别服务。

“我会选择分大专业、小专业开展就业指导工作,重点针对就业人群,将其分为省内就业和省外就业两类。省内就业我们会充分发挥就业服务力量,而省外就业对我们来说相对具有难度,但我们力求竭尽所能,比如会帮忙寻找既在当地落户同时又在学生所选地区拥有分公司的心仪企业,再单独联系学生给出我们的建议,确保精准服务于每一位拥有不同就业选择的同学。”机械与自动化学院团总支书记尚志杰老师说道。

在就业精准服务上,机械与自动化学院也实行对特殊群体毕业生的重点关注和帮扶,持续跟踪家境贫困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对个人心理障碍学生进行健康咨询与开导,将特殊群体毕业生作为毕业季后期工作的重点,帮助实现双向满意的选择。同时也会指导学生关注并熟练使用网络就业平台,调动师生、校友、用人单位等多方面因素,多渠道、多形式收集用人需求信息,按照学生需求精准化推送。

面对不同的就业需求和就业目标,他们“一对一”“点对点”帮扶,精准对接让学生的求职之路踏入“快车道”。

厚植高质量就业基础 校企共筑就业路

 “近几年来,我们发现学生的学习态度更加端正,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越来越多的学生渴求对知识深层次的探索和对实践技能的深度把握。学生拥有如此强烈的上进心,得益于学校考研工作的推进,也得益于学院学风建设的推行。”尚志杰老师介绍道。

机械与自动化学院注重“功夫下在平时”,从学生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培养出发,不断推行“逐梦职场”就业能力提升计划,夯实高质量就业基础。学院通过加强学风教风建设,紧抓课堂纪律,力求形成良好的课堂求知氛围,提高课堂效率,助力打好理论知识基础;加大辅导员通过班干部对班级的管理力度,形成积极上进的班风、学风;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强化育人氛围的营造,抓好人才培养各个环节。

学院鼓励学生“研途追梦”,定期举办“考研交流大会”和“考研表彰会”,让身边优秀考研学子分享考研经验,传递第一手信息,为学生树立榜样,同时激发学生向榜样学习的斗志,追求开阔的人生,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提升未来就业竞争力。学院还不断探索“1+x”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就业经验,提高实践能力。认真备考行业认证考试,进一步打好知识学习基础。

近几年来,用人单位反映机械与自动化学院毕业生普遍综合能力高、学习能力强,在市场大环境下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这也得益于学院对学生实践经验的养成。学院将把与校企深度合作作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渠道,主动联系对接驻地相关行业知名企业作为顶岗实习单位,并于大四第一学期开展超过三个月的顶岗实习实践,帮助学生了解企业运行模式,熟悉企业管理环境,明晰课本知识与实践的差距,从而将理论知识更好地应用于实践。

学院将结合潍柴产业学院的建设,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子,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有效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精准匹配“准”就业线上线下齐“搭台”

 在机械与自动化学院教学楼内,许多忙碌的身影不断在各个办公室间来回穿梭,网络系统不断更新着数据动态,面对最新就业状况数据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辅导员老师持续跟踪、及时分析研讨,办公桌上的电话铃声不断响起,与各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络持续进行,各项工作齐驱并进,精准实施,全力配合最后一次双选会的开展。

而在教学楼外,机械与自动化学院“双选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每个红帐篷前都围了许多学生询问企业招聘信息,填写招聘意向表,俯身仔细倾听企业的岗位情况、薪资待遇、未来职业前景。“双选会”偶遇毕业答辩却仍不减毕业生的求职热情,纷纷前来仔细观摩,期待在“双选会”现场遇上自己最心仪的岗位。

这一次“双选会”已准备良久,经过机械与自动化学院的不断沟通与联系,30多家企业来到招聘会现场吸纳招聘人才,与毕业生进行精准对接与交流。在此之前,机械与自动化学院已在顶岗实习期间举办过小型“双选会”,后又举办歌尔专场“双选会”为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做初步预热。招聘季真正到来时,却又突发疫情,学院及时调整,迅速做出反应,开通线上就业平台,邀请企业与毕业生云端交流,为毕业学子开启“绿色通道”。

此次线上面试,各家企业和毕业生同处一个云端,求职毕业生能够更加直观浏览企业,学院利用此次线上招聘会准确地掌握求职毕业生最大就业需求和就业偏好,掌握用人单位和市场对毕业生综合素质能力的要求,正确掌握市场和行业发展趋势,从而对学院自身人才培养战略做出适时调整,进一步促进拓岗工作的推行。但面对浩如烟海的招聘信息,毕业生难免选择困难。为针对每个求职学生做到信息最精准的推送,在疫情过后,机械与自动化学院抓住机会,再次举办线下招聘会,尽全力为毕业生做最后的“保驾护航”。“线下招聘会在疫情形势下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做充分准备,尤其是前期对企业的筛选上,我们一般以当地知名企业和与学院多次校企合作的企业对象为主,但并不将大企业作为唯一标准。从专业角度上,若企业的岗位设置、专业要求等符合学院专业学生偏向要求,我们也很愿意与之深入合作。”尚志杰老师说。

对企业的筛选需要掌握大量信息,而对信息的掌握需要访企拓岗活动的深入落实。此次双选会受疫情影响,时间短、任务重,多方工作有所耽搁。机械与自动化学院负责同志表示,未来将深入落实毕业生就业“一把手”工程,主动走进企业、走进园区进行走访活动,深入挖掘岗位资源、掌握精准就业信息,切身感受工作环境,努力做好学生就业“把关人”。同时,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发展情况,虚心听取企业和毕业生对学院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培养更优质、综合素质更高的人才。

毕业生就业,一方连着家庭的期盼,一方连着社会的稳定。机械与自动化学院将在职能部门的指导下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抓准抓细抓实,努力为实现全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贡献力量。



(文:燕鑫玲    编辑:王珍    编审:张增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