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为加快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22-05-27

 近期,教务处认真梳理了2021年以来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和“十四五”规划落实的相关情况,特别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细致分析,明确了下一步需要突破的重点和补齐的短板,制定了工作目标和计划,以确保今年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地提升。

以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去年我校建成3个现代产业学院,其中潍柴产业学院和歌尔科技产业学院,当年实现夏季高考招生培养,同时从高年级学生中选拔了58人,进入产业学院学习,目前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赢得了师生和家长的赞誉,也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潍柴产业学院成立当年就入选省级现代产业学院。
   
今年,教务处将在各兄弟单位和部门的支持下,加大力度推进产业学院建设,积极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新形态,打造特色品牌。深入对接产业和企业的发展需求,实现校企共建专业全覆盖,推动产学全过程融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出台《产业学院管理考核办法》《校企合作专业管理办法》和《校企合作专业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试行)》等系列制度文件。年内新建8个左右的产业学院,同时积极申报新一轮的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学院,新增12个市级产业学院。

全面强化教学资源建设

去年,学校持续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6个专业获省教育厅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评选,小学教育和自动化2个专业获教育厅推选到教育部报备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专业完成教育部认证专家进校考查,3个师范专业提交二级认证申请并全部受理。有4门课程获评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0门课程获评省一流本科课程,其中有5门课程获得推荐参评国家一流课程,2部教材入选山东省一流教材。

今年继续加强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工作,推动专业向应用型转型,申报新上34个新兴本科专业。根据教育部的标准全面提升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水平,确保建设期满后通过验收认定。全面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推进实施“金课”创建工程。通过在线课程建设和一流课程培育等工作,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到年底,山东省课程联盟平台上线课程总数达到110门,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思政课“金课”等高水平课程总数达到30门,规划编写高质量教材15部以上。

全面提升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

去年学校出台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强化学生素质培养。出台了“关于本科学生导师制度”的文件,全面推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为12000余名本科学生配备了989名学业导师。在部分工科专业中积极开展“1+X证书”试点工作,有力促进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今年,将在前期产业学院人才培养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总结、改进、提升,并在工科专业中进行推广,进而凝练打造形成——覆盖面更为广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创建品牌特色。优化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所有的课程,融入课程思政要求修订教学大纲。进一步深化学分制改革,本学期已经推行公共课程全年滚动开课,为学生选课学习提供方便。已经出台《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和选择空间。准备出台《关于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意见(试行)》,规范实践教学活动流程,切实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修订《教学奖励办法》,鼓励各学院和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用教学研究带动教学改革。推动以信息化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回首过去,我们激情满怀;展望未来,蓝图催人奋进。教务处全体人员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扎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快速发展,为学校推进“十四五”规划的落实,早日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侯金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