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一线传真

青春心向党 荣光团旗飘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22-05-06

近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授予377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我校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榜上有名。这是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团组织,也是我校团组织首次入选全国“两红两优”光荣榜。

近年来,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聚焦提升“三力一度”,以思想引领为先导,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努力打造信仰坚定、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团组织集体。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筑牢青年政治根基 

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以思想引领为先导,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从全方位促使青年成长成才。

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中,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始终坚持聚焦顶层设计、聚焦红色资源、聚焦守正创新、聚焦全员覆盖、聚焦实干争先“五个聚焦”,全院31个团支部均扎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提升了团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团总支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和参与各种活动,促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团总支积极组织团员代表走进“使命·担当”潍坊党性教育主题展馆开展现场教育活动,使党史教育滋润人心;积极号召各团支部参与到学校“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比赛中,并取得优良成绩,在歌声中唱响对党、对祖国深沉持久的爱;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团总支定时定期组织“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团员青年在思想上与时俱进;每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台账和简报的报送,创新党史教育方式,使党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举行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

同时,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把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青年大学习”作为对团员青年进行思想引领的重要抓手,紧紧抓住团支书这一关键,确保参与率和学习效果。在“青年大学习”学习期间通过定期开展“青年夜谈”,交流“青年大学习”的感悟体会,借助“青年大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未来激励青年,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扎实推进“青年大学习”机制常态化、持久化,引导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坚定信仰和爱国意识,为党组织提供优秀的后备力量。在团总支的努力下,化学院“青年大学习”参学率始终保持在全校前两名。“通过‘青年夜谈’,同学们在相互交流中收获了更多学习心得,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出团员青年应有的贡献。”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级应用化学专业2班的于洋潭同学说道。

此外,团总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选派2名辅导员专门指导团属微信公众号“扬帆化海”,其影响力指数在我校各二级学院微信公众号中排名第一。公众号还积极发布“党的青年运动史”系列学习素材,跟踪党史专题学习信息,利用微信平台上好“疫情防控思政课”。将线上新媒体平台与线下党史教育相结合,全方位引领团员青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焕发学党史热情,引导团员青年成长。 

勤学奋进蔚然成风    实践服务磨砺成长 

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深刻认识到要把解决团员青年的思想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对大学生来说最大的现实问题就是学业。团总支努力把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与就业、升学等现实问题结合,力求在学院形成好学乐思的学习风气与健康优良的成长环境。

在学风建设方面,以课堂记录表、早读记录表、晚自习记录表为基础支撑,以“学风状态排行榜”制度为抓手,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努力构建“学在化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团总支积极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表彰暨动员大会,推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驻班党代表等制度,把学风建设常态化,在团员青年中营造出“抓学风人人有责、学风好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并通过举办“勤奋学习逐梦奋斗青春,增长本领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将学风建设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

在学风建设促进下,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考研录取率从之前的不足20%提升到连续四年超过30%,学习氛围浓厚,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创业也不断得到提升,比如2021年3月该院专场招聘双选会就有用人单位提供了相当数量的月薪过10000元的岗位。“学在化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构建的经验做法引领服务了青年,也得到了学校认可,2021年6月,学校学生工作处发布《关于转发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学风建设经验做法〈多措并举构建“学在化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通知》,对该院学风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充分凝聚青年力量,激励青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用青春力量服务社会。通过组建晨曦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各类高频高质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晨曦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数量逐年增长,对全院团员青年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志愿服务理念深深植根于每一名“晨曦人”的心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晨曦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始终牢记党中央发出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于寒假期间主动联系所在村、社区的工作人员,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为响应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服务队还将化学趣味小课堂搬到线上,组织师范类化学专业的队员精心录制了四期《化学趣味小课堂———中考化学辅导》教学视频,为所在服务社区里的中学生提供线上辅导。

“面对疫情,化院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和团中央‘立即行动投身疫情防控’的行动令,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的做疫情防控志愿者,有的录制《中考化学辅导》教学视频,以各种形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他们很好地践行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展现出新时代团员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副书记马永生说道。

此外,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还扎实开展大学生寒假和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成功组建社会实践团队40余支,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被中青网和今日头条多次报道。

在团总支和优秀团员的带动下,学院形成了积极进取、努力拼搏的学习氛围与互帮互助、躬行实践的成长环境。广大团员青年涵养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发扬了团结、友爱、进步的精神,以丰富的人文情怀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深耕“组织力”建设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不断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健全制度设计,激活组织动能,将团总支和各个团支部委员配齐配强。加强制度建设,以学校《团支部工作日志》为抓手有力推进“三会两制一课”的落实。

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依据学院实际情况,对各支部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与安排,其所属的31个团支部均班子健全,设置合理;在学生会部门整合中组建团建事务部,在团总支的直接指导下对团支部规范开展团员发展、团费收缴、“智慧团建”相关事务、“三会两制一课”、二课成绩单、主题团日、“青年大学习”等工作进行调度和检查。此外,团建事务部还对《团支部工作日志》填写情况及时检查并予以反馈。

“推优制度”是团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发挥的重要制度,是党团血脉联系的组织依托。抓好推优工作、积极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是党赋予共青团的重要政治职责,是共青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关键举措。在学院党总支正确领导下,化院团总支指导各团支部规范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的团支部推优工作,与学生党支部配合指导各团支部做好党员发展对象的听取群众意见工作,真正把有文化、有能力、思想政治素养好的优秀团员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经过推优,2021年度共有146名团员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30名入党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推优率达到100%。

“化学院团总支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积极配合党建带动团建工作,此次获评是上级对我院共青团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院党建工作的肯定,我和团员青年们与有荣焉。接下来,我们将以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为新的起点,凝心聚力谋发展,创新创优求突破,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元森说道。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之际,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获此殊荣是团中央、团省委对潍坊学院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也将积极向化学院团总支学习,满怀热忱,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燕鑫玲    编辑:王珍    编审:张增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