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一线传真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潍坊学院党员突击队合力构筑“红色屏障”

发布时间:2022-04-22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勇担防疫责任,奔赴战“疫”前线;他们暂且抛下家庭责任,毅然决然入驻安顺校区;他们时刻关注学生身体和心理健康,是学生强大的精神支柱;他们用实际行动筑牢学校防疫堡垒,躬身践行党员责任和使命担当。

他们就是潍坊学院的党员教职工,是抗疫突击队的先锋“战士”,是潍坊学院的守护者,更是潍院数百名奋战在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的代表。他们用责任与坚守,全力保障着校园稳定和师生安全,照亮抗疫成功的道路。他们以血肉之躯为学子们筑起一道疫情防控屏障,用奉献与付出,全力保障着校园的稳定与安全。

自告奋勇赴前线    从容应对不畏难

311日,安顺校区所在的潍城区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潍坊学院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始终把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迅速响应,周密部署,坚持干部站在一线、党员带头在先、师生共同行动,共筑防疫“堡垒”。

31124时,安顺校区按疫情防控规定进入封闭管理状态。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马茜华于11日上午赶到安顺校区,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为保证每一位同学的生命健康安全,安顺校区在校教职工穿上防护服、积极投入战斗,但由于校区封控需要,安顺校区亟需一批志愿服务人员支援抗疫工作。

学校主校区广大干部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1小时内31名党员自告奋勇、迎难而上,主动请缨组成党员突击队,紧急驰援安顺校区。队伍集结完成后,迅速下沉抗疫一线,按照分工立即投入隔离人员转运、密接人员流调、学生心理疏导、重点人员健康监测、志愿者服务、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战斗之中。面对紧急的疫情防控任务,他们没有慌张失措,而是沉着冷静地进行人员分组分工安排,保证抗疫工作有序开展。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党员突击队员们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诠释着潍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守护校园安全    筑牢防疫堡垒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在安顺校区抗疫的关键时刻,党员突击队勇担防疫责任,奔赴战“疫”前线,用实际行动筑牢学校防疫堡垒。

面对疫情,党员突击队从容不迫、合理分工,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队伍共分为学生教育服务组、综合协调组、信息报送组、安全保卫组和物业管理组,5个小组分工明确,共同负责安顺校区校园环境的保洁消杀、校园内隔离管控与学生生活服务等工作。

为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难,学生教育工作组多次走进学生宿舍了解情况。学生教育服务组赵树江副处长非常感慨:“同学们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彰显了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他们面对疫情时没有恐慌,没有抱怨,更多的是在表达对学校和老师的感激”。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冯睿同学说:“我们看不到老师们的脸,也不知道老师的名字,但每次看到老师们为我们搬运三餐、为我们发放订购物资时,我们就感到莫名安心。”

由于疫情各项防控措施的开展,安顺校区物业公司的在校工作人员不足原来的四分之一,且多个岗位仅有一名工作人员,人员极度短缺,无法进行及时地调配使用。4个学生公寓2500多名学生、实验楼、五号和六号楼教职工生活垃圾的清理以及整个校园的保洁卫生和消杀工作成了突击队面临的难题。

分工明确后,物业管理组的队员们不怕脏不怕累,扛起清理垃圾的重任,毫无怨言地无数次来回推送着重重的垃圾桶,加班加点直至深夜,只为第一时间打扫出干净卫生的环境。“队员们每天早晨5:00左右开始待命,在环卫车装卸垃圾桶时,他们需要把清空的六七十个垃圾桶排放整齐,以及打扫好垃圾房和垃圾站的卫生。为便于垃圾车能快速地装载,他们要在每天晚饭后把溢在地上的垃圾或装太满的垃圾桶整理一遍。”物业管理组的任怀坤副处长说道。其他组的队员们也会在工作之余协助物业管理组,一起为大家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党员突击队还负责上传下达、文字材料撰写、档案材料整理等工作。“到达安顺校区后,为方便工作开展,突击队指挥部每晚7:30都会召开晚例会,会议时常开到夜半时分,大家从未有过怨言,尽管一天的工作已经使每一个人都疲惫万分,散会后他们还是会拿出时间熟悉政策,整理工作日志,互相商量明天的工作开展,列出需要避免的问题。”信息报送组的赵文亮处长说道。他们不辞辛苦地深入研究,建立起了一整套疫情防控工作档案,有力地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综合协调组的孙绪才处长说:“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以身作则。我们全体师生万众一心,又何惧疫情?”有一种传承叫“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不只是一种情怀,更是一份责任。越是关键时刻,越是体现党性的时刻。他们把这次疫情防控当作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冲锋在前,成为了这次抗疫铁军中的排头兵。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潍院师生用实际行动展现出的顾全大局、担当奉献、过硬作风,进一步彰显了伟大抗疫精神,凝聚起磅礴奋进力量。

守护有真情    服务无边界

“谁说博士不能干基础工作,抗疫战斗中无小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建筑工程学院刘炳强博士始终保持着工科博士严谨求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做着十分重要的校园大门口管控工作。刘老师经常晚上在大门口通宵值班,第二天上午短暂休息后,下午又匆匆赶往学生核酸检测现场进行秩序维持。

“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最需要,党员就要往那里去。”这是尹鹏阁博士对自己的要求。安顺校区4号公寓是安顺校区最严格的管控区域之一。因为有大量新调拨的物资要发放到学生手中,工作量大,且有一定的危险性。安排谁去?尹鹏阁毫不犹豫,主动要求前往。

清晨,快速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和护目镜,高欢博士一天的防疫工作从为居家健康监测人员逐个送早餐开始。防疫工作安排的紧密又忙碌,一天下来常常顾不上喝口水,短暂歇息也是奢求。尽管如此,他还是在繁重工作时牵挂着学生的心理健康。因此,他借送饭、给学生补给生活用品、辅助医护人员进行核检和收垃圾的间隙给他们普及防疫小知识,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对于学生的需求,他们总是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或是给予明确答复。“大白”成为了学生谈心的好朋友,学生也喜欢跟这位亲切的“博士大白”开玩笑。

“我是带着‘私心’来的,出发前,学校领导叮嘱我们,要真正在疫情防控一线,了解和感悟工作。”谈到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安全保卫组的徐加金书记说,通过在一线实战,积累总结了经验,以便更好地完善学校的应急志愿服务方案,接下来继续带领学生党员、团学骨干为主体的青年志愿者,高举党旗、团旗,发挥好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志愿“红”闪耀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党员突击队员们干在前、争在前、冲在前,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他们时刻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为潍坊学院筑起一道“红色屏障”。


(学生记者:王雅鑫  付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