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荣誉殿堂

引领时代先锋促进青年成长 ——学校共青团工作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2-03-14

近年来,学校团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深入开展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共青团政治引领、理论武装、价值养成、实践锻炼,引导全校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找准服务潍坊和学校发展的着力点,增强工作品牌的影响力,激发不懈奋斗的精气神,团结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在学校团委的努力下,各类工作成效显著,“青鸟计划”帮扶就业初见成效,“希望小屋”资金募集两次获通报表扬,“青年大学习”两次登上英雄榜……

近日,团省委下发《共青团山东省委2021年度工作评价表扬通报名单》,潍坊学院团委在全省共青团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这是学校共青团长期锐意改革、精准服务、躬身实践的又一重要成果。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学校共青团工作将继续在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上不变初心,不懈追求。 

乘时代之风     踏革新之路 

学校团委扎实推进共青团组织改革,对照改革指标评价体系逐一落实推进,在重点内容和关键指标上均力求达到A级,在重点改革指标上下狠功夫重点推进。2021年8月6日,学校党委会对学校共青团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在听取上半年学校共青团工作情况之外,重点研究推进共青团改革评价工作有关事项,将共青团组织向严实有序方向不断发展。

学校团委进一步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积极组织二级学院学生会述职,探索学生会主席团轮值制度,组织学生骨干中期述职评议,做好学生干部中期调整,建立退出机制。2022年1月9日,召开我校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构建“广泛收集—上下对接—持续反馈”的学生校园民主参与平台,把学代会提案办理答复作为落实“我为青年办实事”的重要抓手,第四次学代会284份提案现已全部办理答复。2019级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第五次学代会参会学生代表李小凡说:“参加这次学代会非常激动,这是一场催人奋进的青春盛会,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一定会努力工作,尽职尽责做好同学与学校之间的桥梁,全心全意地精准服务更多同学。”

学校团委还不断规范提升学生社团管理工作,根据《潍坊学院学生社团建设实施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配套制定《潍坊学院学生社团指导教师选聘及考核实施细则(试行)》,通过学生社团指导教师选聘工作的组织开展,已为96个社团选聘了105名指导老师。其中6个思政类、13个志愿公益类社团指导教师均为共产党员;此外,学生社团中心积极组织开展社团年度评优、社团年审答辩和学生社团换届。举办2021年社团嘉年华和社团纳新,参与学生达12000余人次;潍坊学院社团联合会的李晴晴同学说:“学生社团管理工作的不断规范提升,也是我们自身能力和整个团队凝聚力不断提升的过程。同时,通过定期与各个社团进行交流,我们可以进一步认知到我们工作的不足,优化自身更好地服务于社团管理工作。” 

与时代同向     扬思想风帆 

学校团委始终坚持聚焦顶层设计、聚焦红色资源、聚焦守正创新、聚焦全员覆盖、聚焦实干争先“五个聚焦”,扎实推进思想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细致的工作举措、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深化全校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我校700个团支部已全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且团员青年覆盖率达100%。其次,学校团委通过开展团支部合唱比赛、“学党史·知团情·通校史”知识竞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务求学习成效显著。

学校团委将“我为青年办实事”要求贯穿始终,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383个团支部,12608人积极参与;设立文明交通、反诈宣传等18个青年志愿服务岗;招募434名迎新志愿者,引导完成入学报到;招募446名校庆志愿者,用热情的服务为校庆工作贡献力量。同时,团委也加强校地共建,设立大学生服务站,组织志愿者参与“四点半课堂”教育帮扶;扎实推进“希望小屋”项目,两次募捐活动收到近15万元,获团省委两次通报表扬。在党旗的引领下,不断以实际行动推动全校青年团员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校团委也把每一周的“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作为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学习党史的重要抓手。在青年大学习十一季的学习记录中,我校在省属高校中平均参与率排名第18位,荣登青年大学习英雄榜。在第十二季共十四期的学习中,我校每期参与率均为100%以上,同列第一位,再次荣登英雄榜。

为更好的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校团委深化实施“青马工程”,举办培训周期为一学年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并选拔确定了234名学员。在2021年的培训中,举行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并为所有参训学员配发了《新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读本》培训教材,编印了《学员手册》。 

聚焦学生需求     不负殷殷嘱托 

学校团委将工作更加务实精准于学生的成长服务中,持续开展就业服务季、实习实践季、技能提升季、产学研转化季的就业服务工作,2021年参与“云招聘”的毕业生达8688人次,递交意向者累计3006人,获团省委通报表扬;与德州、荣成等地加强耦合联动,组建信息员队伍,实现双向联络;服务潍坊各县市区招才引智,招募“青鸟计划”信息员志愿者28人,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持续为优质企业输送人才;与地方合作,举办各类创意大赛,以赛促创,不断激活学生创新创业活力,增强就业竞争力,使学校“青鸟计划”落地落实取得更新进展。

通过聚焦学生需求,“三下乡”社会实践拓展有新收获。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组建了8106人参与的2727支服务队,暑假组建了12000余名学生参与的627支服务队,且成功入选国家级重点服务队1支,省级专项服务队30支。万名返家乡志愿者进百村入万户,访民情、听民意、惠民生,形成社会实践调研报告677篇,各级各类宣传报道1091篇。其中,红星志愿服务队获评“全国优秀团队”,微光“义”支服务队在2021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服务队”。在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

经过全校上下的宣传动员,2021年,我校累计2300余人参与到“挑战杯”竞赛等科技创新工作中且已取得新突破。在2300多名学生和170多名指导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共申报作品445项。其中红色专项赛58项,黑科技专项赛11项,最终获得省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的好成绩。在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山东省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

学校团委不断夯实基层支部建设,以《团支部工作日志》为抓手落实好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将团支部“活力提升”与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相结合,各团支部“互观互学”;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希望小屋”“青鸟计划”等工作,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开展完成,进一步激发团支部活力。

学校团委着力做好“推优入党工作”,推进“形成合力”,实行“联合把关”,重点对“推优”工作精加工,强化“过程监督”,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指导监督责任。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璀璨当下正在不断延伸,光明未来仍需踏实开拓,学校团委书记徐加金表示,学校共青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化实施“五育人工程”,继续巩固拓展比较优势、补齐短板弱项、激发动力活力,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文:李静   燕鑫玲    编辑: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