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一线传真

凝心聚力打造样板 党建引领事业发展 ——物电学院学生党支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纪实

发布时间:2022-03-04

2019年12月,物电学院学生党支部获批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两年来,物电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着眼顶层设计,坚持谋定后动,分解目标任务,采取有效举措,狠抓贯彻落实,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样板支部”旗帜高高飘扬,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赋予新的内涵。 

定思路   谋举措   不畏浮云遮望眼

坚持一条主线,统筹谋划育建思路。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确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一条主线,探索“12367”培育建设思路,树立提高党建质量这一目标,对照上级文件要求,坚持“三个结合”,紧扣“六个一”验收标准,落实党支部“七个有力”要求,聚焦建设任务,采取有效举措,凝心聚力抓育建,深度融合促发展。

做好“三个结合”,制定落实工作举措。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相结合。抓软件建设,重在制度保障,切入点在修订完善党建制度、严格规范“三会一课”。抓硬件建设,突出阵地建设,着眼点在高标准建设党建活动场所、文化设施。在软件建设上,先后推动修订完善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发展等15项制度,支部活动更加规范、组织发展更加严格、工作流程更加完善,作用发挥更加积极。在硬件建设上,通过向学校专项申请、党费返回、院系统筹等方式,筹集资金高标准建设了党员活动室、新媒体工作室和党建文化墙,配备了多媒体平板一体机等设备,抓好“潍物先锋”微信公众号建设运营,线下党建阵地建设举目可见,线上党建阵地建设萦绕可及。

统筹规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对照文件要求,对两年建设周期的总体思路、建设目标、建设方案以及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工作举措、经费预算等做了统筹规划。在此基础上,先组建专班后职责到人,先建章立制后融合创新,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步实施。先成立工作小组,后研究细化育建工作方案、分解落实工作重点任务,制度修订、阵地建设、宣传报道、融合创新等事项皆有专人牵头负责,明确责任人、责任事项、责任时限。先做好制度修订完善等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规范“三会一课”,固定主题党日时间,严格学生党员发展规程,突出政治引领,再融合学风建设、宿舍管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业务工作,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抓党建促发展上出实招、下真功、见实效。采取了若干务实举措,在实施过程中有轻有重,有条不紊,有序推进。

整体提升与品牌塑造相结合。整体提升,着重结合三点:一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疫情防控,通过主题教育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通过疫情防控开展党性锻炼,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能力;二是结合组织员、辅导员配备,抓好队伍建设;三是结合党建带团建,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整体提升党建质量。品牌塑造,着重结合院系基础、专业特色、育人模式,巩固党建+工作机制,探索打造党建品牌活动。为做好整体提升与品牌塑造的结合文章,学院主动走出去学习借鉴,请进来现场指导。曾先后赴井冈山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大学、嘉兴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考察学习。物电学院党总支和支部骨干成员专程拜访了王尽美烈士嫡孙、浙江大学光电专业教授王明华,王明华教授回顾自己的教学生涯,就如何结合光电专业课程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谈了体会,大家深受教育,把心得落在笔下,把体会写到纸上,把启发落到行动上。瞻仰了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党性受锻炼、思想受洗礼、精神受鼓舞。相关学习文章发布在了“潍物先锋”公众号。请进来,邀请了烟台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的来访交流指导,并与青理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潍坊医学院心理系建立了样板支部联盟,携手推动育建工作。 

凝同心   聚合力   直挂云帆济沧海 

实施育建以来,学生支部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优化运行机制,制度健全、执行有力,落实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院学生工作发展优势,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优异成绩,样板支部育建工作卓有成效。

“三会一课”生动规范。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确定支部学习日,固定主题党日,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文艺工作和抗击疫情的重要论述作为支部学习内容。通过钉钉群、微信群开展“云课堂”,引导党员利用空闲时间在“指尖”课堂中交流学习,改变了“一人讲,众人听”的旧模式,形成“人人参与,大家讨论”的生动局面,促使“三会一课”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网内网外互联互动。

队伍建设坚强有力。坚持榜样引领,加强宗旨意识教育,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红线意识教育,突出廉政文化建设实效,作风建设踏石留印。党支部共有党员50人,教师党员6人,山东省思政工作先进个人1名,省优秀辅导员1人。配备了党总支组织员,按时完成了党支部换届,党支部书记、委员到位,职责明晰。建立入党预备队,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学生党支部“人人都是志愿者”。

全方位育人矩阵形成。线上高效运行“潍物先锋”“潍大物电”公众号,有效运用网站专栏、微博、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线下建设“党建文化墙”、党员活动室、宣传栏,组织报告会、交流会,及时发现并宣传先进人物典型以及好经验、好做法。2019年以来,选树先进典型50多人,鼓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与昌邑市火道村、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鸢都社区共建,与教师支部联建,形成了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课上课下全方位育人矩阵。

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新冠疫情爆发,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召开线上党员大会,成立疫情防控专题党小组,建立四级联动机制,通过学习强国、微信、钉钉等平台将组织生活落实到“云”端,思想不断线,服务不打烊。党支部教师发挥网络思政优势,发表11篇原创网络推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疏导学生焦虑情绪。开通“党员说法”“党员做法”栏目,推送师生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典型事迹,宣传身边榜样,讲好战“疫”故事。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中考察、教育和培养党员队伍,疫情期间共有49名学生参加当地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工作,21名学生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00多小时,受到当地社区好评。

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强化经常性党史学习教育,采取个人自学、小组互学、专家讲学、实地研学等方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提升个人的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入党培养教育”和“党员铸魂教育”等活动,将理论学习融入党员发展的全过程,开展“指尖上的党建”学习活动。学党史办实事,党支部成员先后走进文华、广文学校,辅导物理实验,助力学生中考;走进鸢都社区,协助换届选举,服务社区治理;走进盲校、老年公寓,陪伴残疾儿童,奉献敬老爱心。

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开展“红色经典铸信念”活动,读红色经典著作,传承红色基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党支部走进火道村李福泽故居,聆听发射将军的传奇故事。赴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学生党员担任讲解员,亲身感悟红色生命交通线的来之不易。党性教育归来,支部成员撰写了党史学习教育“三字经”。

党建育人成效显著。学院学风建设卓有成效,学生考研率、专利授权量、学生安全稳定度、志愿服务参与面等指标大幅提升,在全校学生工作考核中成绩优异。2019年以来,物电学院毕业的83名学生党员中,有55人考取研究生、10人考取选调生或事业编。在学生党员的影响带动下,学院考研录取率稳定在30%以上。2021年5月全校学风建设表彰会上,2个班级获评“十佳学风班级”、2个宿舍获评“十佳学风宿舍”和1名学生获评“十佳学子”,物电学院被评为“考研先进单位”。学生获国家、省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20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8项,在各项科技创新大赛中共获得省级奖项200余项,4名辅导员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暑假期间党支部师生共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65篇通讯报道在中青网发表。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获得团中央表彰5项,1人获得优秀实践教师奖,省级以上奖励30余项,“量子”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党支部获评2021年度潍坊市委教育工委五星级“先锋”党支部。

理论研究成果丰硕。立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1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3项,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重点课题1项,山东省青少年研究规划课题1项,省市校级课题10项。发表党建及思政论文17篇,1篇被北大复印资料转载,1篇获全国学校共青团年会论文三等奖,1篇获学校党建论坛一等奖。1个微党课获庆祝建党100周年全省高校“我来讲党课”优秀党课,承办第二届全校大学生党建创新论坛,并在大会上做典型发言。

党建工作品牌实现创新。修订党建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实施党员发展“入党答辩”和“三推三审”制度,开展“四抓四促”组织育人活动和党员“三岗一区”创建活动,总结“12365”党建工作法,形成“三进三服务”“量子大讲堂”“指尖上的党建”等党建品牌,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取得显著成效,党支部党建特色做法被学习借鉴。

凝内涵   启征途   只留清气满乾坤 

全国样板打头阵,三级“双创”齐发力。在学生党支部获批全国样板支部建设单位的同时,物电学院教工二支部获批省级样板支部建设单位,物电学院获批校级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党建“双创”)工作标杆学院建设单位,学生党支部获批校级样板支部建设单位。面对国家、省、校三级四项党建“双创”项目建设任务,物电学院党总支把握重点、协同发力、整体推进,在学校党委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各项建设任务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学院党总支将聚焦建设目标,紧扣验收标准,发挥好全国样板的“头雁”效应,统筹三级“双创”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育建任务。

齐心协力攀高峰,守正创新谱新篇。物电学院学生党支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党建品牌还需进一步凝练,高质量建设内涵尚待进一步提升,辐射引领有待进一步强化。临近考核验收,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赶时间、抓进度、提质量,抓好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法、典型案例的凝练总结,突出创新性、典型性,确保按时完成任务、通过验收。在巩固提升阶段,要在多出原创、多出精品、丰富题材上做文章,吸引广大党员群众,提升“潍物先锋”新媒体平台关注度、影响力,打造思政教育的网络宣传高地;结合党建理论研究,深度挖掘提炼,发表高水平的党建研究与应用成果;积极开展经验推广示范,发挥辐射带动实效。

党建引领不止步,事业突破无止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初心不改梦归处。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新征程赋予了高校党组织新的使命,校院两级对样板支部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秉承潍院校训,发扬潍院精神,始终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助推各项事业发展,在学校申硕、师范专业认证等重点工作上积极担当作为,为学校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早日建成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文:贺志波   金波昌   王振国    编辑: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