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长廊

聚萤火之光 照亮中华

发布时间:2021-07-02

萤萤之光,顺时所聚,可照旷野,亦可照亮中华。去年,疫情肆虐,白衣天使,星火驰援,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万众一心,共抗疫情。正因为他们的拳拳爱国心,灼灼护国志,祖国才会有如今这般安泰,每个人的力量虽然如萤火一般渺小,但亿万萤火汇在一起,就可以聚成中华民族的璀璨星河,最终可以照亮我们的中华大地。

爱国主义自古至今都融在中华民族的血液里,不曾磨灭,不曾改变。古有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近有陈辉“应用非无泪,不洒敌人前。男儿七尺躯,愿为祖国捐”,现有白衣天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以灼灼之心护国安泰。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无法磨灭的,是延续千年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前提。

时代,青年,国家是永恒的铁三角,是互推共进的浪涛。时代给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青年努力奋进,勇于担当。青年一代有责任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国家发展,民族进步,个人才能有发展的空间,才能有更广阔的舞台。

爱国是促进祖国复兴的巨大动力。有的人立志“在平凡中非凡,在尽头处超越”,这种大国工匠精神将会成为祖国复兴的巨大动力;有的人坚守乡村几十年,为山区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对祖国的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有的人祖国至上、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为祖国争光,这种感动中国的力量能够号召更多人行动起来,为祖国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所以顺时之势,勇于创新,协作共赢,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每个人都变成能使祖国变得更好的样子,那祖国复兴便不再是空洞的奢望。每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每个人都不应当妄自菲薄,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渺小的力量将会汇聚起来,发挥巨大的作用。

顺时之势,应国所需。时代需要有理想有信念有抱负有担当的人,我们应当扬起理想信念的风帆,为中华圆梦,为国家增光添彩。

后浪当奔涌,前浪仍需奋进。“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后浪积极奋进,中国的发展前景才会一片光明。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前浪应当积极利用自己的优势,积极发展自我,活到老学到老,积极提高自身的素质,为祖国复兴做贡献。愿举国上下之人民,不断奋进,勇于担当,共圆中华梦。

爱国主义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

“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我们每个人都要始终与祖国奋进,与时代同发展,敢于斗争,乐于奉献,以萤萤之光,共照中华大地,共促中国梦圆。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也应当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不负使命。时代赋予青年新的使命,要求青年不做以自我为中心,缺乏规则意识,没有道德约束的“巨婴”。不做放纵自我、逃避社会、自我放纵,以独处为借口逃避现实的“空巢青年”。努力学习,提升自我素质,顺时之势,提高自我的创新能力,热爱自己的国家,这样才能不辱中华复兴的使命。每一位青年都是建设社会主义不可或缺的力量,每一位青年都当奋进,都当坚定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衷共济、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将引领我们前进,厚德、博学、求实、创新将规范我们的行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会努力提升自己,勇担重任,不负光阴,不负自己的使命。

鲁迅先生曾说: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萤火之光,虽微弱渺小,但点点汇聚,也可成星河,照亮旷野,点亮中华。青年当顺时之势,不惧流言蜚语,萤萤之光,可照旷野,亦可照亮中华,愿举国人人都为中华复兴梦奋进,不惧困难,不惧雨雪风霜,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共圆中华复兴梦!

指导老师点评:作者由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引起全文,阐述时代、青年、国家的关系。文章整体行文流畅,慷慨激昂。以萤火之光,照亮中华,彰显着作者的浓浓爱国情怀。

 作者:李涵超   指导老师:王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