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长廊

陈少敏:载入《中共党史人物传》的潍坊女性

发布时间:2021-07-09



2017 年 7 月,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编纂的党史教科书《中共党史人物传·第 14 卷》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了。

这本书一共收了包括徐海东、陈少敏、黄爱、庞人铨、卓恺泽、杨石魂、黄学增、俞作豫、杨开慧、聂耳、祁天民、邹风平、刘型共 13 人的传记,其中名列第二位的陈少敏,是我党长期主持一个地区全面工作和直接领导武装斗争的少有的女领导干部。

陈少敏(1902-1977),原姓孙,名肇修,参加革命后,改名为陈少敏,曾化名老方。1902 年生于山东寿光县孙家集镇范于村。

21 岁就入党的陈少敏,一生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高尚的思想道德;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陈少敏曾任中原局组织部长、鄂豫边区党委书记等职,长期与李先念一道在中原地区做党的领导工作和创建武装力量的工作,在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新中国成立后,陈少敏历任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纺织工会主席等职;在此时期,她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推广了在纺织工业史上的郝建秀工作法,大大提高了纺织工业水平。这位新四军红五师的创始人和领导者,解放战争中,经历了血与火的淬炼,解放后,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迈着坚定不移的步伐投入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中,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陈少敏的父亲孙万庆,参加过辛亥革命,曾在潍县组织革命军并任连长,革命军失败退出潍县后,孙万庆回家乡后一边租田耕种,创办了村里第一所学校范于小学,自己担任校长。宣传民主新思想。陈少敏从小随父读书,受其影响,幼年即在心里播下革命的火种。

1923 年,陈少敏因家境困难,独自一人离家去了青岛一家日本人办的纱厂打工,并参加中共一大代表之一的邓恩铭组织的秘密工会。1927 年,陈少敏秘密参加了共青团。1928 年,在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斗争中大显身手的陈少敏在党旗下宣誓,成为一名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陈少敏在白区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多年,在青岛、天津期间直接领导了多场工人斗争,革命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锤炼了坚强的革命意志。1935年冬,陈少敏奉命到冀鲁豫边组建红军师,开展游击战争,创建革命根据地,配合红二十五军从鄂豫皖苏区实施战略转移。

1939 年 6 月,陈少敏在河南京山县的养马畈村,主持召开了在鄂豫抗日游击战争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养马畈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关于抗日根据地建设的指示,成立新四军鄂豫独立游击支队,李先念任司令员、陈少敏任政治委员,共同领导中原敌后的抗日战争。仅仅半年时间,这支游击队发展成近万人的部队。由此实现了边区党和武装力量的集中统一,奠定了中原敌后抗战胜利发展的大局。

1941 年初,皖南事变后,陈少敏领导的鄂豫挺进纵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任师长兼政治委员,陈少敏任副政治委员。他们领导的抗日部队,先后抗击了 15 万日军和 8 万伪军,上千次大小的战斗先后消灭日伪军近六万人,解放了 52 个县,在 38 个县建立了敌后抗日民主政权。将鄂豫边区发展成为雄踞大江南北、横跨五省交界的大块抗日根据地。

抗战胜利 20 年后,当年日本侵华军人访华团来新中国访问,其中有一名叫山本太郎的前日军联队长专门提出,要求拜访一下当年在鄂豫边区赫赫有名的双枪女将“陈大脚”———陈少敏。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陈少敏在党内外和群众中树立了很高威望。1937 年,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毛主席把护送徐特立回长沙去组织、发动湖南的抗日工作的重要任务交给陈少敏。陈少敏随机应变,灵活机智地闯过了道道艰险关隘,把徐老安全送到长沙。回到延安后,受到主席的赞扬,称赞她是“白区的红心女战士,无产阶级的贤妻良母”。并亲自送她回中央党校学习。

陈少敏还全程领导和参与我军历史上有名的“中原大突围”。中原,历来都是兵家重地。从古至今的战争,逐鹿中原,就是兵家的至高之争。1946 年夏天,国共合作破裂后,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调集 20 多个师 30 万军队,包围和蚕食中原解放区,将中原解放军围困在以宣化店为中心的方圆不足百里的一个狭小地带。准备 7 月 1 日发起总攻,一举围歼,企图消灭中原解放区部队,进而直取华北、华中和华东解放区。

情况万分紧急。当时队伍里有两千多名地方干部和部分眷属,陈少敏提出:要想部队安全突围,必须“沿途化装,疏散不直接参加作战的干部,以减轻部队的压力”的这一关键性措施,为我党保存了一大批有丰富斗争经验的干部。

把不参战的部分干部就地化妆疏散,筹集粮草被服、医药器材等,陈少敏和李先念他们凭着丰富的经验和谋略,成功把女干部和部队家属送往华北解放区,把伤病员辗转经武汉、上海送到苏北解放区,通过军调处,搞到飞机,将解放军高级将领送回延安根据地。

1946 年 7 月 17 日,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等率北路突围左翼部队,在极其困苦和危险的情况下,突破突破国民党军的重重包围和堵截,从河南神速进入陕南丹江流域,实现了胜利突围。不仅冲出了包围圈,保存了主力,开辟鄂豫陕根据地,牵制了国民党军大量兵力,极大地援助了兄弟解放区的作战,为夺取全国胜利起到了重大作用。

1946 年 12 月,毛主席接见胜利突围的三五九旅指战员时,赞誉他们为:“极大的支持了和正在援助着老解放区的作战,并将对今后的长期作战继续起更大的作用”。

陈少敏在抗战中功勋卓著,是中共第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八届中央委员。1945 年,中共七大会议在延安召开,选举的中央委员 44 人,候补中央委员 33 人,其中,女委员只有蔡畅、邓颖超、陈少敏三人。

1949 年 6 月,陈少敏受党中央派遣,到青岛督办城市接管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她肩负要职,担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曾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二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1977 年 12 月 14 日 15 时 41 分,陈少敏在北京医院因病辞世,享年 75岁。用传奇的一生,展现出一位共产党员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

1977 年 12 月 22 日,《人民日报》撰文评述陈少敏说:“她为恢复和建立豫鄂边敌后党的组织,创建革命根据地,发展中原敌后游击斗争,做出了很大的成绩,是我党长期主持一个地区全面工作和直接领导武装斗争的少有的女领导干部。”对这位中国女红军英雄在中华民族解放斗争中的历史功绩做了的真实评价。

(作者:朱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