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长廊

浓浓爱国情 拳拳赤子心

发布时间:2021-07-09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中国梦就是人民的幸福梦。为实现梦想,有千千万万的人民在这条道路上奋力拼搏,有千千万万的人为之付出了宝贵的青春年华。作为中国人,我们有着同一个理想,同一种情怀,那就是“爱国”。

“爱国”,是一种亘古不变的情怀。从古至今,多少文人墨客以诗句抒发对祖国的热爱,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陆游的“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他们应成为我们“爱国”的标杆,我们应遵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主张,把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舍小利,成大义。

顺境,要开拓进取,发挥潜能;逆境,要迎难而上,发奋图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要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修养,先有国后有家,国家的利益和尊严与我们休戚相关。在国家有危难时,我们要用自己的生命和汗水去捍卫国家的尊严。古往今来,为了尊严,多少炎黄子孙奔走呼号,多少中华英杰前赴后继,写下一首首可歌可泣的不朽诗篇,展现一幕幕惊天动地的壮举。林则徐虎门销烟惩列强,邓世昌为国捐躯战敌舰,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江竹筠身受酷刑不动摇。多少英雄,把人民的荣辱与祖国的荣辱连在一起,人民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连在一起,都为了祖国的尊严而拼搏奉献!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这样说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我们的肩上背负着责任,所以,刻苦学习,勇于钻研,应是我们的磨练方法;脚踏实地,勤奋认真,应是我们的做人之本;放眼未来,面向世界,应是我们的理想所在。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仅要怀有对祖国的热爱,更要在此刻笃定志向,为推动时代的进步,促进社会发展而努力学习,积极进取。让我们着眼未来,为祖国之崛起而努力,为祖国之辉煌而奋斗,为“中国梦”之实现而拼搏!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要高举维护祖国尊严的大旗,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我们要站在民族利益的高度,检验我们自己,因为我们是跨世纪的中华民族的脊梁,让我们挺起胸,昂起头,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做一批充满斗志与昂扬的新青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尽职尽责、兢兢业业才能对得起党和祖国赋予我们的美好年华!才能扛得起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大梁!才能为实现祖国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目标,艰苦奋斗。我们要紧跟时代脚步,全面发展自己。我们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让我们共同背起行囊,不忘初心,扬帆在祖国复兴的征途上!

指导老师点评:文章选材鲜明,将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融为一体,赤子心与报国情点面结合,古今贯通,行文流畅,主题突出,展现了新时代新形势下赋予青年人更高的目标,作为接班人要勇于肩负重任,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作者:李爽  指导老师: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