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发布信息

潍坊学院举行民法典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7-02

本网讯 71日,学校在闻韶楼报告厅举行民法典辅导报告会。我校法律顾问、法学院张彩云教授作了题为“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提升依法治校能力”的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党委书记孙文亮主持报告会。党委副书记、校长冯滨鲁,党委副书记王清明,党委委员马茜华、朱猷武、赵光强、王旭升、王建新出席报告会,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聆听报告。

张彩云从《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主要亮点、提升依法治校能力等三个方面,以深厚的理论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民法典》作了深入解读

孙文亮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刻领会民法典的战略意义、历史意义、全局意义,将民法典所体现的原则和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办学治校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孙文亮对学校进一步深化《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二是要加强学习宣传。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纳入重要议程;要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不断深化理论研究,持续做好普法工作;要创新拓展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搭载“报、网、微、屏”等媒体平台,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三是要做好结合文章。要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民法典》普法宣传作为学校“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来抓;要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贯彻“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师生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做好学校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招生、就业等工作,深化制度建设,为学校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提升依法治校能力水平贡献力量。


(编辑:新闻中心   文/图:赵鹏俊/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