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要闻

潍坊学院用战疫“教材”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5-29

本网讯 “战‘疫’中我们依靠的是什么?战‘疫’中我们看到了什么?战‘疫’中我们学会了什么?”529日,“让青春在战疫中破茧成蝶潍坊学院开学第一课开讲。学校党委书记孙文亮、校长冯滨鲁与师生座谈交流,引导同学们充分感受中华民族历久弥坚的强大精神力量,深入理解家国一体、同心同德的深刻涵义,激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给特殊的新学期画下一个特殊的新起点。

座谈中,5位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围绕疫情防控、学习、生活、毕业、就业等话题谈了自己感受和体会。

孙文亮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说,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关注、赞誉和支持,依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抗疫和国际交流与合作。面对严峻考验,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去,争分夺秒,铸就了“中国速度”;同舟共济,凝聚了“中国力量”;驰援友邦,彰显了“中国担当”。孙文亮指出,多难兴邦,绝地奋起,中华民族将灾难作为砥砺伟大民族精神的磨刀石,孕育和磨练了伟大的民族精神,这就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砥砺奋进、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亲仁善部、协和万邦的担当精神。

“我们生活在这样的国度,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孙文亮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疫情防控中呈现在大家面前的都是一个个真实而催人泪下的人与事,也带给了我们许许多多的思考与感悟,关于爱国、关于生命、关于责任、关于感恩……在疫情大考面前,青年一代体现了责任和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让我们感受到了战“疫”里破茧成蝶的青春,也让我们更加相信广大青年是值得托付的一代,他们完全能够肩负起民族复兴大任。潍院学子要向战英雄们学习,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涵养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作实际行动,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中去,让青春在磨砺中出彩,让人生在奋斗中升华。

冯滨鲁在授课时说,这个假期是一个极不寻常的假期,我们一起见证了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抗疫战争初步胜利的伟大历程,一起经历了“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成长的特殊学生生涯。同学们实现了蜕变,收获了成长,作为师长,真心地为同学们感到高兴。学校会本着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改进和优化管理服务方式,为大家的学习、生活提供有力保障。他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齐心,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共同迎来自由呼吸的时刻。他希望同学们要继续自觉遵守学校各项防控规定,守好安全底线,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以积极进取的蓬勃朝气和青春活力,交出一份疫情大考的合格答卷。



(编辑:新闻中心   文: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