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人物

张国晨:心有所想 必将往之

发布时间:2019-03-29

他是知识行囊的携带者,同学眼中的学霸,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连续三年综合成绩排名居于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他热爱实践,诚心待人,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并获得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同时获得过多项学生组织、社会实践的先进个人等称号。
  当面对国家奖学金的荣誉时,他坦言这只是学校给了自己一个机会而他恰巧通过努力抓住了这次机会而已。他就是2015级历史学专业的张国晨。
  尽管手边的事务繁多,但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张国晨仍然保持着温和的态度,一字一句,说着自己心中的梦想与希冀。
让目标指引前行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有了目标,前行才有动力。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是一个极为重要、难以回避的问题,刚入学不久,当大部分同学还处于迷茫期时,张国晨就给自己立下了大学四年的目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并争取拿到国家奖学金、成为学生会主席……如今四年的大学生活渐渐步入尾声,这些目标也都逐一实现,无论是学生工作还是学习,他一样都没有落下。当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时,张国晨流露出坚毅又自信的神色,现阶段,他正朝着公务员的方向努力着。
  但他并没有盲目地追求进步,而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各阶段的目标,同时提高自己的执行力。“既然我给自己定了这些目标,那就要不懈奋斗努力去实现!”张国晨坚定地说。为了实现既定的目标,他往往会主动舍弃安逸。他说:“别人在学习时,我有可能在做一些工作,但在别人休息时,我就要把落下的学业补上。”同时他也合理地规划空闲时间,尽可能提高自己的效率与执行力。
  其实一开始历史学这一专业于他而言谈不上喜欢,更谈不上擅长,但一旦做出选择就绝不后悔的他从来都没有想过转专业,他决定努力往前冲并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他说:“既来之,则安之。无论什么专业都有它独特的一面,既然已经做出了这个选择,我就要好好学下去。”随着不断地深入学习,他慢慢地了解自己的专业,逐渐喜欢上了历史学,历史中所发生的一段段小故事给他的生活添加了许多趣味。
用自律赢一场蜕变

对于四年的大学生活,张国晨感触最深的是“自律”二字。
  他深谙自律的重要性。自律,是解决人生懒惰问题的首要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的重要手段。步入大学后他深刻认识了到大学与高中在管理模式上的巨大差异。如果目前还做不到自律那就选择他律。与多数同学一样刚从高中紧绷沉闷的快节奏生活中解放出来的张国晨起初也有些放飞自我。这时,他做出了一个选择———加入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文体综合部,以此来督促自己每天早起。“最初选择加入文体综合部就是因为我早上起床很困难,加入这个部门后因为工作需要我就必须早起了。记得大一在弘德时,早晨五点多起床往主校区赶,特别是冬天,天都还没有亮,早上特别冷,现在想想还是很佩服当时的自己。”说到这里,张国晨脸上洋溢着笑容。渐渐地,他律转化为了自律。一天24小时,要兼顾学习、工作和爱好,但是他看起来总是从容不迫。强大的时间管理和自我管控能力让他有更充分的时间去做更多的尝试。

“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是他的人生信条,也是鼓励他不断进步的动力源泉。无论是在学习方面还是学生工作方面,他都尽可能的少说话、多做事。同时担任班长、系自律委主席和校自律委主席的他一直勤勤恳恳,严格要求自己。平时虽然忙碌,但也乐在其中。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学生组织中的工作也给他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巨大的改变,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练出了“厚脸皮”,遇事不再怯场。他也一直是一个意志坚定、敢于为自己做出的选择负责的人,他说:“虽然平时会很忙很累,但如果大学能够重来一遍,我依然会选择加入这些学生组织。虽然我奉献了她,但是她也提高了我。”
感恩遇见且歌且行

大三下半年,张国晨来到安丘一所中学支教,担任初中三个班的历史老师,同时也是一个班的班主任。面对所带班级纪律混乱、成绩排名倒数的现实情况,他当机立断地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并分阶段实行。先用一个月的时间,整顿班风纪律;再用一个月,整顿纪律的同时抓学习;第三个月时,着重抓学习。他制定的教学战略有条不紊地实施着,同时这帮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也蒸蒸日上。在他支教离开前的期末考试中,这个班级有了飞跃式的进步,由十个班的倒数第一逆袭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同是“学生”的他们碰撞出了温暖明亮的火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付出总会有回报。支教实习结束时,班里的几个学生把他带到班里,为他精心准备了一场送别。张国晨说:“我当时心里五味杂陈,既有离别的不舍与难过,也有看着孩子成长起来的感动与欣慰。”后来那所中学的历史备课组的组长来到潍坊,提到他走后孩子们依旧很想念他。他决定过一段时间,一定要再回学校看望这些孩子们。
  阳光是他的标签,良师益友是他的幸运星。在学习和工作之余,他还有广泛的爱好。他喜欢唱歌,喜欢球类运动,闲暇时喜欢品茶静心。遇到烦心事和几个好朋友聊一聊,谈谈心。除此之外,他还参加过很多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他认为:“参加一些社会公益实践,既能为社会做贡献,也可以提高自我。”他一直在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感悟生命的意义。
  回顾大学时光,张国晨深切感受到时光飞逝,一转眼他已经大四了。他真诚地建议学弟学妹们抓好自己的学业,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如果加了学生组织,那就脚踏实地做好手中工作;对未来做好规划,给自己定几个目标,并为之努力,争取能逐一完成。尽量不要在大学里面给自己留下太多的遗憾。
  鲜花怒马少年时,且歌且行且从容。对于未来,张国晨是坦然的,他说:“活在当下,展望未来。未来是必须要展望的,但必须先把自己的当下做好。”他一直用坚定的态度、不懈的努力为他的未来奋斗着,他坚信心有所期,行有所动,美好必至!

  

(编辑:新闻中心  文:李晨曦  张永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