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人物

尹梦圆:为梦痴心

发布时间:2018-03-30

 

尹梦圆,外国语学院2015级学生,获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曾获“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潍坊学院赛区“一等奖”;学校大学生英语演讲风采大赛“一等奖”;学校“美丽校园我的家”征文比赛“二等奖”。

初心为马 学习不止
  到潍坊学院伊始,尹梦圆便立下考研,继续深造的目标。在学校两年多的学习生涯,她持续执行自己的英语学习计划:每天固定数目的单词;自己“美文集锦”的扩展与渗透;外文书目翻译等等,一切与英语相关的资料便是她学习的途径,从不拒绝。“对我来说,对英语的了解越深,越便感受到它的魅力,越学越有兴趣。我每天会由VOA、BBC为自己补充新鲜的血液。”尹梦圆说。
  外国语学院的作业比较多,每一科都有,计划性的周密作业,使得来到学校仅两年的她便可以轻松和外国友人交流,从事翻译工作;并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四级考试成绩637;同时也已顺利通过专四考试。虽然身处外国语学院,但在普通话考试中,获得一级乙等的资格证书。
  虽然有目标在规划着时光,可总也免不了懈怠时光的到来。面对懈怠期,“看会儿书,让自己冷静下来。”老舍,林清玄,沈从文等文学大家的作品陪伴了她每一个转折期,闲庭笔触,记载下文字带来的实时思绪。翻译专业的尹梦圆,尤其喜爱《唐顿庄园》《纸牌屋》等美剧,她刻意不看字幕,尽力去听,不熟悉的表达,陌生的词汇便是第二天早读的攻克对象,不去逃避,不去拒绝英语带来的挑战。“潍县集中营”原始资料翻译经历,带给她外文资料翻译更深切的感受,翻译时一定要根据汉语特点,中国人的阅读习惯,同时符合当时的时代背景,不要太生硬。尹梦圆说,“英语就像我的老朋友,它陪伴着我,我希望成为一名翻译工作者,一直陪着它。”
兴味使然 学以致用
  来到大学了,就要做点不一样的事情。校内校外的活动,尹梦圆都有过尝试。“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大学生英语话剧比赛、“潍院颂”外文歌曲比赛、迷你马拉松挑战活动、外院越野比赛等活动都有她的身影。2017世界风筝冲浪竞速锦标赛,她将外国运动员由飞机场接到比赛场,比赛时裁判船上给船员和澳大利亚女教练之间做“同声翻译”,跟之前宝石博览会类似,在前往滨海前,她查了许久相关的专业术语,牢记之后熟练应用。
  这次竞速赛的裁判来自英美法,阿曼等国家,不同语言传统,不同的发音特色,她将从学校学到的发音技巧与这几天感受到的发音感觉更好的融汇,得以贯通。俗话说:有得必有失。9天的交流,回到学校,落下的一周课程,她自己默默赶上。
  回忆过往,尹梦圆表示,“大一大二经常参加活动,视野在与英语学习相关的课外活动中得以开拓,更广的交友圈,迈向更远地方的步伐,一次次的活动,合书而思,大三至今是以学习为主,那个新的航向的路已经在眼前渐渐展开,新的征程就要开始,不过,如果有感兴趣的活动,很愿意去尝试。”
扬梦启航 路在前方
  大三开始后,课外活动便渐行渐远,英语更为紧密的陪伴在尹梦圆身旁。“现在更为首要的目标是继续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接触更多优秀的人,提升自己的素养。”
  对于刚入校的外院学生,尹梦圆建议,上课要专心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在课余时间,多看一些英语书籍,电影,增加词汇量,培养语感,看电影特意去记常用的英语表达,有条件多和外国友人交流;在保证专业课学习的前提下,在课余时间可以多参加一些活动,认识一些非本专业的朋友,开拓一下视野。
  极具青春活力的王锦(厦门大学硕士,韩国博士)老师,因她们年龄相仿,使得亦师亦友的关系在她们之间建立。王锦老师告诉她很多考研书籍,考研学校,考研导师的选择。“自学考研的路会更为坎坷,可那是通向英语的地方,或许会遇到很多挫折,可我不会放弃,拾起书,让自己冷静一下。”尹梦圆坚定地说。
  斜阳而下,阳光洒在她甜美的脸庞,安静的教室,独立的书桌,一场无声的蓄力再度开闸。痴儿梦长,痴心者逐梦而行,路在远方,脚步不止。

(编辑:新闻中心  文:程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