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人物

马森:扬起自信的风帆 在沉默中开出明艳的花

发布时间:2018-01-05

马森,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2015级车辆工程专业学生,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习成绩位于专业第一,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获得潍坊好人网的潍坊志愿者证。

“总是有人要赢的,那为什么不能是我呢?”勇做强者,这是科比·布莱恩特的生活写照,也是我们的受访者——马森的人生格言。“年轻就是要有闯劲,在成功面前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年轻时如果不努力拼搏一把,以后会留下遗憾的。”马森如是说。人生之路漫漫,也正是因了这种勇敢自信,才能战胜生活中种种困难挫折。

以自信作帆以挫折为桨

“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正如歌词唱的那样,刚开始进入大学的我们,都是孩子,只有经历才能让我们成熟起来,青葱少年时,谁不曾迷茫、无措?然而最后的我们都渴望变成天使。马森在这方面无疑是成功的,他以自信作帆,以沉默为金,在微茫的尘埃中开出明艳之花。

“其实高考时,看到自己的成绩和自己的平时发挥,差别比较大,也算有点失利吧。”说起这个,马森显得有些落寞。高考结束后,提供招生信息的临时站点在学校周围纷纷建立起来,站点前围满了焦急等待结果的学生和家长,看到自己的成绩时,马森的心头涌起一丝挫败感,至今仍挥之不去。

如果挫折只是挫折,那它就会成为你心中的一块疤痕,但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挫折便成了激励你的鞭,助你成长的藤。“刚入学的时候,就是感觉自己一定要努力,来弥补自己当时考试失利的遗憾,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应对今后的每一天。”他说。

自控力是最好的朋友

升入大学,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梦想和目标,有的人会努力学习准备考研,进入更高的学府有的人积极参与学校活动,为踏入社会做准备;有的人终日昏沉,最终一事无成。我们说,第三种人是可悲的,并不是因为他能力不强,而是因为他缺少了自制力。机电专业对于理工男来说,的确是一种好的选择,当被问及是否是因为兴趣使他获得了优异成绩,马森却反驳道:“学习需要兴趣,也需要一定的自制力。平时踏踏实实的做好基本功,考前认真复习。再加上平和的心态,劳逸结合,拿到国家奖学金就不是难事了。”能不为周边环境所动的能力,便是自制力了,不要因了别人的行为、别人的想法,忘记了你最初的梦想。

“大学的空余时间很多,只要想做,就肯定能把学习和工作的协调好。”马森是这样回答如何协调学习时间的问题的。现在或者将来,这个问题同样会出现我们面前。答案只有一个——勿忘初心,心动,然后行动。

学习没有捷径,却讲究方法。马森重点向我们介绍了一种“周期复习法”。平时做好学习计划、时刻安排表,这样可以提高学习效率,然后以半个月或一个月为周期,回顾所学的知识点,记录下来,并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学习。还要注意整体把握、重点突破,即在考前一个月,把自己的资料进行整合,整理成册;考前一周,老师划出考试范围,再着重复习。他还结合自身向学弟学妹提出了大学学习生活的建议:“大学学习除了期中末考试,还加入了课堂表现环节,所以在平时就要提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尤其做好与老师的互动,有不会的题目一定要与老师同学交流

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成长

离不开家的孩子,永远都是孩子。只有当孩子长大后,才会更懂得珍惜父母的爱,正因为相聚时间的珍贵,才懂得珍相聚的时间。大学教会马森的除了知识,还有成长。他深深地记着升入大学后的那个夜晚,醉意正浓的父亲,拉着他的手,说愿意以后都听儿子说的话他时时记起努力锻炼身体的父亲,父亲强身健体也是为了让在远方的儿子能够安心学习。想要成为令父母骄傲的儿子,想要成为能支撑其家庭重担的儿子,这种感恩之情,驱使他不断前进、成长。正如他所说:“离家久了,才知道父母对自己才是真正的爱,父母总是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你。大学不光学习知识,还要学着长长见识,这是非常重要的。”

马森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打60分他是这样解释的:“如果说大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那我觉得及格了。但是在生活方面,还有很多比较遗憾的地方。比如说,没有看太多的书,锻炼身体也断断续续,兴趣爱好也没能坚持下去,也没有出去到处走走。接下来的日子,再努力向满分进发!”回想到这里,耳边仿佛还回荡着他那爽朗的笑声。如此,反而更可以看出他客观诚实、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过一关、斩一将,生命不息、追求不止,他的人生之旅过得平稳踏实。

“知道获得的那一刻,特别高兴。但是根本没想到自己能够有机会拿到国家奖学金,只觉得能踏踏实实拿到奖学金就不错了。不光是努力,多的就是一份幸运,只要你平时脚踏实地的,默默的努力,成功就很容易。”马森说成功的人往往也会相信自己是幸运的,其实那幸运的种,是你用日常默默耕耘的汗水浇灌着的。

(编辑:新闻中心  文:张梦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