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人物

宁姣:宁静姣好 凡尘勿扰

发布时间:2017-10-20

宁姣,计算机工程学院2014级学生,2014--2015学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2015--2016学年,获国家奖学金

宁姣,看到这个名字,就觉得拥有这名字的一定是个美好的女孩子。东汉许慎《说文》中说“宁,安也。”而颜师古在《汉书·东方朔传》中注“姣,美丽也。”宁姣,宁静姣好。宁姣不只是拥有一个美好的名字,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

利落的短发,淡淡的妆容,眉眼带笑,面容姣好。宁姣的形象与众人印象里的不苟言笑的学霸大相径庭,采访中,她表现得严肃认真也不失嫣然笑意,天然带着一种神秘感,回答问题简洁但有力。

淡然看待获奖

国家奖学金意味着什么?是梦寐以求的目标?努力学习的回报?还是炫耀的资本?面对如此有分量的一份奖学金,宁姣表现得气定神闲。“再接再厉,争取为学校争光,做最好的自己。”简洁如此,没有大段的感想和背后故事,却充满了真诚和理智。“做最好的自己”——简单而有力,宠辱不惊。人生在世,对这个世界,或多或少总有不满意的地方,然而对这个世界的大多数事情我们都无能为力,做最好的自己,足矣。

她认为有关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必备素质便是国家奖学金的申请条件,“拥护国家,服从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道德品质优良,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突出。”听起来像是在调侃,国家奖学金的申请条件听来简单,条条项项做到合格的人并不多。当问到拿奖学金需要什么必备素质时,宁姣笑答:“每到期末,我便是图书馆自习室的常客,没有什么方法,只有坚持。”不想要奖学金的学生不是好学生,但是机会只留给那些严格要求自己的同学。而且拿奖学金和追求理想是一样的,只有坚持不放弃才有可能实现。“在自身条件上,我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我的优势就在于能坚持不放弃,比别人更有上进心更努力”,关于自己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优势,宁姣如是说。

只有坚持和努力才是成功的秘诀,正所谓“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舍之,金石可镂。

从容面对生活

除学习之外,宁姣也将学业之外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她在“第一届印象社团PPT演练大赛”活动中,荣获优秀奖回忆起当时,她说:“那时候什么都不懂,虽然很累,但是一步一步走到最后,还是会很有成就感。”她还组织并参加了许多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如倡导环保、做敬老院义工之类的公益实践,这些公益实践活动在丰富人生阅历的同时提升了自身的责任,也交到了一些情投意合的朋友。“一步步的努力最后促成活动的成功举办,累的同时也充实。参与活动中,我练就了自己的语言交流能力,同时也对社会有了基本的认识,那是很艰难的一段经历,也是很难得的一段经历。”这些汗水都化作了荣誉给她以鼓励,“新生杯”比赛,荣获优秀组织奖,“青春正能量·美丽中国梦”活动,被评为“优秀义工”并获得义工证……

除此之外,宁姣的兴趣广泛,她热爱运动,尤其喜欢跳舞,舞蹈功力高,跳舞使她的身材挺拔,气质优雅。她平时也会参加例如夜跑之类的运动项目,学习之余不忘加强锻炼。课余她也会去做些兼职,丰富自己的经历。她还是个漫画迷,闲暇时光,她喜欢看看动漫,放松身心

关于学习和课余生活关系的处理,宁姣认为这并不是什么复杂的问题,她给出了一段富有哲理性的回答,“学习是学习,课余生活还是学习,只是学习内容不同,学习中有生活,生活中包含学习。”

努力超越自我

关于自己,宁姣直言自己有着不轻言放弃、善于交际、做事能力强、富有想象力、兴趣广泛的优点,但是也存在略有浮躁,比较胆小的缺点。宁姣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她能清晰的认识自己。认清自己,才分得清处世的固执与坚持;认清自己,才知道生活的伟大与平凡;认清自己,才能更好的完善自己。

因为她善于交际的优点,她在大学里收获了一堆可爱的朋友,室友、同窗或是社团活动中认识的,一路磕磕碰碰,相互磨合,且行且珍惜。“可能是因为大家一起经历了很多,所以感情格外深厚吧。”宁姣说。真挚的友谊使她在校园里留下了许多美好而珍贵的回忆,她说:“我觉得我在大学里面最幸运的就是能交到一帮真诚的朋友,这是我一辈子的财富,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这段关于好友与校园的回忆,成了她在大学中最大的收获。只要有友谊相伴,青春就是一首唱不完的歌。

因为自己胆子小的性格局限,读大学期间没能好好出去走走,这成为宁姣大学里最遗憾的事。“出去走走”不局限于旅游,而是去看看这个世界,她认为我们正当青春,更应该不拘一格游历其间,去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感受不同的环境和氛围。人最珍贵的不就是遍历世间凡尘仍然拥有的那一颗真诚的心吗?

“在好好学习的基础上,做自己想做的,大学不留遗憾。”采访的最后,宁姣告诫学弟学妹青春美好却如此短暂,又一去不复返,要想不留遗憾,我们要充满勇气,我们要小心谨慎,我们要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宁姣的优秀毫无疑问,但她的优秀是温润中带着一些棱角,既带有宠辱不惊的智慧,又有与众不同的个性。“好看的面孔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宁姣大概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吧。纷纷扰扰这个世界,希望她能永远做最好的自己。求凡尘勿扰,让她宁静姣好。

(编辑:新闻中心  文:颛孙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