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人物

郇文美:去西部唱响心底永恒的歌

发布时间:2017-07-07

 

郇文美,传媒学院2013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中国大学生在线优秀通讯员校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称号;获Adobe创意大学应用技术大赛二等奖。

2017年,郇文美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经过笔试和面试的层层选拔,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

绽放的铿锵玫瑰

初次见到郇文美是在天一楼7405办公室,一袭长裙的她,文静、腼腆,笑起来却又让人觉得如沐春风。就是这样一个温暖的女孩,在几十分钟的采访交流中,我们从她的眉宇间感受到了坚定的力量。

郇文美同学在校期间一直担任班级的团支书一职,四年来认真完成好老师交予的每一项任务,在工作上从来都是勤勤恳恳,本着协助老师,服务同学的理念,力求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因此大家都对她赞赏有加。传媒学院团总支书记兼2013级辅导员老师杨颂谈起自己的这位学生,也不禁称赞,“她是一个很踏实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是班里第一名,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她都能把事情处理得很好。”

西部是一片令人向往的土地

时光飞逝,转眼间美好的大学生活就要接近尾声。今年年初,郇文美在学校团委网站上看见了有关西部计划的报名文件,“我当时心里挺激动的,西部地区对我来说一直都特别令人神往,特别想抓住这次机会去西部看一看,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后来,郇文美迫不及待地在西部计划官方网站上报了名,经过笔试和面试的层层选拔,最终从近60名应届毕业生中脱颖而出。

四年的大学生活带给郇文美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让她明白了“担当”二字的真正含义。谈及最初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时的想法,郇文美表示,“志愿者”一词在她心中是个神圣的词语,参加西部计划可以让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这份神圣。选择志愿者生活,选择西部,其实一直是她儿时的梦想。

当家人得知自己的女儿即将奔赴西部的时候,反应最激烈的是父亲。“爸爸其实不是不支持我做的决定,就是怕我自己一个人去那边吃苦。”面对家人的阻挠,郇文美并没有灰心放弃,而是多次跟父母坐下来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告诉他们。郇文美在采访中说,从小到大,只要她能说出合适的理由,父母都会选择尊重她的决定。经过一段时间的交谈,父母终于愿意让自己的宝贝女儿去西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已经长大了。”郇文美说。

择一事 终一生

“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认认真真的去做,只要是你选择的事就应该坚定的走下去,当你确定好了方向你就不要畏惧什么,总有一天会达到你所期望的目标。”这是郇文美在即将离开大学校园前想要对还未毕业的学弟学妹们说的话,她希望每一个处在迷茫当中的大学生能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中有这么一句话:“择一事,终一生。”参加西部计划对于郇文美来说,也许很短、也许很长,但她会坚定地走下去,因为这是她自己选择的路。她在采访的最后说道,在今后的日子里,将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志愿西部、实践自己的人生梦想,远离小我,追求大我。投身西部建设,实质上是选择了一条永不弯曲的路,是实现自身价值的体现。“终其一生,我们其实都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7月,郇文美等9名同学会载着母校的期望,即将奔赴祖国的大西北,她们将带着自己的选择,用实际行动来诠释这份神圣,去唱响她们心底永恒的歌。

(编辑:新闻中心  文:张梓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