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人物

吴潇男:一直在路上 诗酒趁年华

发布时间:2017-07-07

 

学生记者:靳好

吴潇男,教师教育学院2013级学生;2014—2015学年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学校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20152016获国家一等奖学金

春水初生 春林初盛

回想起自己初入潍院时的情景,吴潇男最初关于潍院的记忆并不是这些荣誉与光环,而是与我们一般,充斥着孩子气的稚嫩与懵懂。

讲起大一的经历,吴潇男深有感触:“刚进入大学时,我度过了一段相当长的迷茫期,大一生活对我来说新鲜的同时也倍感无助,不知道在大学里应该做些什么,又能做些什么。”学习成绩一向优异的他尝试着让自己的头脑冷静下来,他喜欢未雨绸缪,也更懂得上天会眷顾有准备的人,为了让自己更好更快的度过迷茫期,吴潇男选择融入集体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开阔自己的眼界,实现自己的价值。

善于规划的他在大一生活中并没有踟蹰不前,反而在春水初生的时节里斩获一个又一个荣誉。大一时竞选团支书时的紧张与忐忑,投身于社团和学生会工作时的热情和欢畅,至今仍是历历在目。面对着铺天盖地而来的奖杯和证书,他更倾向于自己拥有独立的人格,初入校园,远离父母和家乡,他没有停留在不舍和眷恋上,反是觉得他个人能动性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他迅速的将自己融入了集体,投身学习的过程中也不忘发展个人能力,并在初生牛犊的年纪里,凭借过人的表达能力和热情的待人接物赢得了同学们的拥护。初入潍院,他不仅有男儿一身潇洒走天下的豪气,也有着长远规划,敢想敢做的目光,春林初生,他的人生之路正在徐徐铺展。

夏山如碧 夏树苍翠

在适应大学的节奏和一切归于平静的生活之后,吴潇男也意识到该让自己在平凡的大学生活中创造出一番新的天地来,而谈到奖学金这个问题,既是出乎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

在学习方面,大学生活与之前严肃紧张的高中学习大不相同,大学的课堂氛围轻松活泼,旷课缺勤的也是大有人在,如何在与以前大相径庭的生活中仍保持一颗不骄不躁、从善如流的心?他淡淡笑道:“我觉得大学的学习,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课本上知识的获取,学习要掌握一个理论的学习方法,而不要‘死磕有余,技巧不足’;大学是踏入社会的缓冲期,我们要学习步入社会的一些基本技能,不要等到真正要步入社会时却不知所措。”

大二的阶段,他的大学之树生长的郁郁葱葱,他揣着如一颗骄阳般热忱的心,迅速投入到大学的生活和工作中来,他带着为同学服务、为社会献力的热情,在他最青春活力的年纪里点燃了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

秋意渐浓 硕果累累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这是吴潇男特别喜欢的一句话,他喜欢这句话给他带来的双重意境。前半句就像一盆冷水,告诉大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得到相应的回报,有少许寒风刺骨的味道;后半句犹如腊月寒梅告诫我们,放弃才是最大的失败这个座右铭让吴潇男清晰的认识到,想要成功,不仅要付出努力,更要有坚持到底的信念。

吴潇男是个学霸,却也善于经营生活。经过三年的磨砺,他的心态愈渐平和。在空余时间,他喜欢打乒乓球,喜欢酣畅淋漓挥洒汗水的感觉,闲暇时间也会约上三五好友聊天谈心,倾诉生活中的琐碎小事。懂得生活的人才会真正的热爱生活,合理分配时间是他的学习宝典。对于学习,他认为:“大学的学习生活不是初高中的时候死记硬背,而是一个师生之间互动交流,合作学习的生活模式。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和老师同学们沟通交流。思维碰撞的火花创新能力的发展才是大学学习的最终目标。”

经历过大一大二的风风雨雨,起起落落,无论是抑郁不得志的低谷期还是站上领奖台时的意气风发,吴潇男都从容应对,面对低谷期,他有自己的想法:“起起落落是生活的常态,人人都会经历低谷期,但低谷期也有其好的一面,它给了我一个放慢生活脚步、关心身边事物的机会。其实,人生并没有绝对的低谷期,用心过好每一天,天天都是精彩人生。”三年的时光一点一点将他打磨成一块温润如水的碧玉,遇事不惊不喜,处事泰然得当,身上的担子越重,承受的压力越大,他越是有前行的动力。大三,他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和来自外界的称赞,更多的是内心的丰盈和同学们的信赖。

盐梅之寄 清风自来

毕业已经来临,吴潇男并没有像其他大部分仍处于迷茫状态中的毕业生一样手足无措。他面对未来,面对即将步入的社会,都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说到规划和未来,吴潇男从容而又自信。考取选调生,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是他踏进社会洪流前定下的第一个“小目标”,他的眼中闪着光芒:“我是从农村来的孩子,深刻地理解农村和城市的差距,所以我也想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改善农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这是吴潇男的理想,更是许许多多国人的理想,也许,他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却足以看出吴潇男非凡的气度和抱负。

有一句话极其适用于吴潇男,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和读过的书。在潍坊学院的四年时光里,吴潇男的生活并不都是坦途,却也是潇潇洒洒,无悔无憾。他自己也深深觉得,在潍院四年的生活中,最大的变化就是自己的素养和气质,从一个不善于表达,言行拘谨的内向男孩,变成了一个开朗自信、在各种公共场合都游刃有余的新时代青年,这其中,有许多吴潇男永不停歇的付出和不为人知的努力。

一个人可以生于平凡,却绝不能甘于平庸。吴潇男在潍院的四年之旅虽已结束,可他的人生新征途才刚刚开始,一直走在路上的他从未放慢自己的脚步,他是一个富有理想的筑梦者,更是一个敢说敢做、有诺必践的实干家。我们坚信,吴潇男付出的所有努力,都将注定他不平凡人生之路,也由衷的祝愿他的未来之路都将有梦为马,诗酒相伴,潇洒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