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人物

苏涵:因心有所向 所以执着前行不惧风暴

发布时间:2017-06-30

 

学生记者 孙安妮

苏涵,特教幼教师范学院2013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2015一 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省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优秀毕业生;心铃学会、书知道·阅读社发起人之一。
  4月的一个午后,记者见到苏涵的时候,安顺校区17℃,微风渐渐,阳光和煦。她正从图书馆里出来,长发扎起成柔顺的马尾,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身穿暖色系的大衣。远远的招手,小步的跑过来,马尾在空中小幅度的左右摇摆。在一家位于学校对面的店,她点了一杯咖啡和一杯牛奶,左手抚着杯身,右手画圈慢慢转动着吸管背对着墙面。
若梦为马亦需你执鞭而行
  结束高压政策下的高中生活,大学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拥有更为充裕的时间,更为自由的空间,更多的机遇和选择。曾被圈养在温室里的马突然被卸了缰绳释放入草原,面对的是无限可能。起初的体验的确新鲜,但这种短暂的新鲜感一过,在美好期望和不完满现实的撞击下,难免产生强烈的心理落差。所以有的学子甚至表示:大学第一年是荒废的,没有目标没有方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又该做什么,整日浑浑噩噩的渡过。
  对于这些心理上的困惑,苏涵则十分坦然地表示:“其实刚入大学大家都会不适应的问题,缺少方向。可是你也必须要去解决,所以我尝试将更多的精力和注意力,转移到学校生活上来,比如,参加什么样的社团活动文体活动,是否进入学生会选择什么样的部门?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不应当坐以待毙,而是应当主动出击。这是她的选择。“所以我主动请求担任班级的团支书,协助班长做好班级里的工作,同时也可以帮助辅导员老师分担一部分压力,虽然很多时候累一点儿,但我心里还是挺充实的。”说到这儿,苏涵的眼睛里露出一份笑意,她又进一步说道:“我们的导师是刚毕业的研究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一起共渡难关一起成长的,我们在相处中不断学习并且不断地完善自己,所以我还有我们班的同学与导员的感情都非常的深厚。”谈起自己的导师,苏涵有很大感触:她对我的影响真的很大,在学习上、日常生活上还有学生会的工作上,她都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她对于我来说亦师亦友,我们平时沟通的很多,私下里关系也很好,常常一起吃饭。我觉得她是真正意义上的人生导师或者说是心灵导师,因为比起死板的命令式的教条,她更注重与我们之前平等的沟通。她很善于运用语言去激励和引导我们,她拥有很强烈的人格魅力,令人尊重又令人信服,和她待在一起非常舒服。可惜的是后来她被调去了主校区,虽然我们并不是常联系,但是我们心中都惦念着彼此。”
  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无用,无功利之用。成长不是一个人的强大,它是以这个人为中心向周围辐射的团体的盛宴。个人强大的感召力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你身边的人,离得越近越受影响。“大概就是什么样的人就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吧,明明不常联系,看看周围却又无处不在。”苏涵笑了笑,如是说道。
于血泪浇灌中长出的芽
  万事开头难。学生会的工作几乎塞满了她的时间,“我很少和朋友们出去聚会,除了学习,大部分时间都是一心扑在学生会的工作上。我们资源十分有限,所以想要发展就需要自己去创造机会。”自古乱世出英雄,不是英雄扎堆盛产而是因为动乱中有无限的机遇,目光敏锐抓住机遇者才可能拼得一席之地。“没有先例可循,只有靠我们自己,但是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使得我们内部,从大一到大四都十分团结,学生会是我十分珍惜的地方,它就像一个温暖的家,把我们每个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们都是家人。并且我的朋友、舍友们都非常支持我,她们给予了我莫大的鼓励。”
  谈起在学生会建树,她说:“我们曾经前前后后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去准备高校的招聘会,为了给毕业生一个就业的平台。”她是校园招聘会的首创者之一,发布广告、联系企业、确认企业实际情况择优去劣、展板设计、场所布置,后期回访(就业率调查、就业生反馈和企业满意度调查),事无巨细反复确认,最后将整场策划活动如何推行人员场所等等问题写成一份详尽的报告。“我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因为我见过比自己更为谨慎负责的人,十一点多一切确认无误还是会自己再从头确认。”招聘会已经连续举行了三季了,如今也到了她进入招聘会寻找工作的时候了,谈起此事苏涵说道:“其实我们当时做的仍然不够,但是现在学弟学妹们把它完善的很好。看着自己一手创建起来的平台慢慢壮大,我的感情十分复杂,既欣慰又难过。”
  我是自己最大的敌人。四年磨砺改变的过程虽然漫长曲折却也不负所望,“这也算是我性格的一个转变,接触的人越多,我越坦然。对于我来说,沟通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沟通是对人的锻炼,它让你不断的扩宽眼界也不断审视自己。借助别人的肩膀看世界很有意义。”
选择命运是万千可能
  “每个人的一生都要面对许许多多的选择。小到今天吃点什么,大到做出对你这一生起关键作用的抉择。”在考研和工作两条路面前,苏涵选择了工作,她说自己之所以对学前教育这个专业感兴趣,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受身为教师的父亲的影响。“在这个专业里钢琴舞蹈歌唱都是必须要学习的,而这些对我来说都很有吸引力,虽然我可能不会把它们学到登峰造极的程度,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她说自己今年有意向考下钢琴十级的证书。
  漫长曲折的人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这段漫长时间的消磨中,失去了对生活的热切向往,令人欣慰的是总有人保持着一份对世界的好奇心和难得的童真。
  谈起学前教育,苏涵说“我喜欢和孩子相处,喜欢他们那种纯粹而真挚的感情,明丽而纯真的笑容,他们的感情表达得十分直白且动人,和他们在一起有一种非常舒适美好的氛围,我喜欢和孩子们呆在一起。我非常喜欢看绘本,像是《大卫不可以》,用有趣的图片少量的语言以孩子的视角看看待世界,这对启发孩子很有意义。绘本不仅是讲故事学知识,而且可以全面帮助孩子建构精神培养多元智能。”苏涵说,自己从小到大的愿望就是能当一名老师,“我希望自己能帮助那些落入迷途的孩子让他们走上正轨,哪怕只有一个。”在她看来,一个合格的老师必须从心底去担当这份责任。
有鲲鹏之志可听花开之音
  对于未来的期望,她想拥有生活中的小确幸,可能生活粗糙无味,但也要活出自己的味道。读书、健身、旅行,是揉杂在生活里的不可割舍的乐趣。至于爱情,“我始终相信美好的事物终究会到来,找到合适的人过合适的生活,才起一种完满。”她说四年大学最重要的是要走出去,勇敢的去与他人与社会沟通交流,只有尝试你才知道世界有多大。“高贵的不是优于别人而是优于过去的自己”,这也是她信奉的一句话,也希望可以以此来鼓励学弟学妹们。
  如果你想要什么就去做吧,烟雾迷瘴不过暂时的遮掩,珠穆朗玛亦有顶峰,无尽深海自有尽头。对着梦想风雨兼程,别被路上的嘲讽质疑绊住了脚,那饱经风霜的乐趣也只有身在其中的自己会才明了。“毕业那天想看到什么样的自己要笑着才可以!”
  无论你是大一还是大四,未来的每一秒都是新的开始,我们不曾老去,欢送青春,只为迎来更美好的自己,前路或许茫茫不见踪迹,或许你踟蹰不决心怀忧虑,但是你依旧要坚定的迈出一步,这些年风风雨雨,不也一样珍贵无比。你应当相信,未来的你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