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

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三注重 三结合 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

发布时间:2017-05-12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发言

王忠山

 

计算机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党员47人;在校学生1570人,其中党员38人。党总支现设两个教工党支部、一个学生党支部,共计党员85人。

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学院工作实际,坚持“三个注重”,抓好“三个结合”,以鲜明的政治态度、严格的工作责任、高度的行动自觉、务实的工作举措,从严从实,落细落实,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助力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学习教育与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推动学习教育常态长效。

1、加强支部建设,夯实组织基础,以支部堡垒作用助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院党总支结合全校正在开展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求,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把建设过硬党支部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努力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

一是优化支部设置。我院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本着便于组织党员活动、便于发挥党员作用的原则,组建党支部。其中,第一教工党支部由两个公共教研室和综合办、实验中心等侧重公共教学与服务的教工党员组成,第二教工党支部由五个专业教研室的教工党员组成,学工办、团总支的教工党员则编入学生党支部,然后教工以科室为单位、学生以年级为单位建立党小组,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7个教工党小组、2个学生党小组,将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个支部、覆盖到全体党员

二是配强支部书记。为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报经校党委批准,选任2名班子成员分别担任两个教工党支部的书记,学工办主任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并根据工作需要都选配了素质高、能力强、勇担当的支部副书记和委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强化支部班子建设,提高支部工作能力。

2、坚持以上率下,抓好顶层设计,推动学习教育在广度上实现全员覆盖。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党总支在全面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基础上,组织党总支委员担任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员,挂靠各党支部指导学习教育开展。党总支和党支部委员带头开展学习讨论,带头读原著学原文,带头讲党课,带头到所在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截至目前,我院已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学习13次、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0,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6次。

二是创新学习形式。设计制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页,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网络在线资源,丰富学习教育内容,延伸拓展学习教育空间。开设“学习教育感想感悟”网上学习交流专栏,开展在线思想交流、学习研讨,加深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理解,提升学习效果。建立网络课堂,将编发的学习材料推送至每党员的移动客户端,变硬性学习为日常习惯,推动党性教育常态化。

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全面改进和加强宣传工作,努力构建“一报一网两微”(即:报纸、互联网、微博、微信)宣传工作体系,先后在学校网站、校报等校内外媒体刊发相关宣传稿件20余篇(次),积极营造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良好舆论氛围

二、注重突出问题导向,学习教育与做好各项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学习教育常态长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是“做”。院党总支坚持把“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查、揪着问题改”作为本单位开展学习教育重要方法,并确保取得成效。

1、搭建实践载体,着力解决部分教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针对部分教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我院在广大教工党员中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为学院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带头加强业务学习,带头提升工作水平,带头创造最佳业绩。通过选树教工党员示范岗(9个)、开展“三比三看”活动等方式,努力发挥教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职工积极主动地为学院事业发展多做贡献。

在广大党员的带动下,一年多来,全院新申报各类教研、科研项目30余项,已获批15项,其中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级教科研项目8项,新出版教材4部、发表论文30余篇,新获省市级奖励10项,近40人次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专业短期进修培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涌现出了一批以共产党员韩立奇、李晓波、王磊、孟凡楼、张元国等为代表的学生创新创业导师,老师们自愿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的创新实践活动。目前,学院的教风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教职工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2、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部分学生党员党的意识不强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抓好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每学期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党员培训计划,利用党课宣讲、专家报告、专题研讨、征文比赛、组织生活、党小组会、主题党日等途径,对广大学生党员加强全员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严格履行党员义务,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选树标兵典型,努力发挥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我院选树了10名学生党员“学风建设示范标兵”,以“发挥党员作用,营造优良学风”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抓教育、抓管理、抓监督、抓考核,号召广大学生党员“带头按时参加晨读、带头上好每一堂课、带头参加一项学科专业竞赛”,把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教育引领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求知欲望、提升学习动力、营造优良学风”上。在党员的示范带领下,我院的学风建设取得显著改观,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明显增强,特别是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创新活动的学生大幅度增加,也取得了优异成绩。据初步统计,自去年以来,报名参加中国软件杯、蓝桥杯、ACM等信息技术大赛的学生达300余人次,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60余项,其中全国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9项,打破ASC超算世界纪录一项,获ASC17最高计算性能奖。

三、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学习教育与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紧密结合,推动学习教育常态长效。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推进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我院把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作为推动学习教育常态长效的重要保障措施。

1、修订旧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先后修订完善了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党建工作日”制度党员集体活动考勤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等4项现行制度。

2、建立新制度。院党总支经认真研究,新制定出台了《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意见》、《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等2项新制度。下一步,我们还将研究制定《党支部工作考核制度》、《党员干部工作联系点制度》。

这些规章制度的建立与实施,不仅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行为,提高了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而且让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得到了固化并上升到制度层面,为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坚实支撑和保障。

以上是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几点做法,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下一步,我院将以这次座谈交流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学做结合、深学实做,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