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

总务处党总支:坚持真学实做 办好师生满意后勤

发布时间:2017-05-12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发言

郭伟

 

各位领导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坚持真学实做,办好师生满意后勤。去年以来,总务处党总支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和实效化,遵循“管理精细化、服务精心化”的工作理念,积极将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努力为师生提供满意的后勤服务保障。

一、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努力创建红旗支部

总务处党总支下设7个支部,共产党员48名。今年以来,党总支以创建后勤 红旗党支部 为创新点和切入点,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以组织生活的规范化 促进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学期初,王 旭升副校长 从“加强学习、崇尚实干、保持廉洁、团结协作、热爱生活”五个方面,对总务处全体党员 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提出了新要求。各支部都认真制订了学习教育方案,固定了学习教育时间,精心组织学习,不断创新 探索学习方法,争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 红旗党支部。同时,综合科安排专人进行监督检查,跟进“三会一课”的落实,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做到真学真懂,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党总支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并且每月召开支部书记会议,交流学习情况,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介绍创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红旗党支部 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赶学比超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坚决做到清正廉洁

总务处不仅担负着学校大量的后勤服务工作,同时也掌管着学校大量的财产,每年经手的费用就达5千多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到清正廉洁,责任非常重大。因此,党总支把学习教育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紧密结合起来,用学习教育的制度化 保障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在年前 党总支书记 述职评议会议后,党总支随即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 孙书记对总务处党建工作的点评,对提出的 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查找风险点,预防为主的要求,进行了布置和落实。各支部利用寒假期间,对廉洁风险点以及安全风险点进行了梳理和排查,列出了风险清单,制定了防控措施。开学后向纪委进行了汇报,按照纪委的要求进行了细化,并组织了实施,对可能的风险点进行了有效的防控。

工作中,在严格执行学校招投标的基础上,从严落实总务处制定的小型工程、小额采购 规章制度。对5万元以下的零星工程项目,由周孟祥副处长负责,组织相关人员担任评委,进行招标,必须邀请三家以上工程队伍,报价和申述施工方案,评委根据综合测评,进行论证,实行有记名投票,选择价格低方案优的队伍。对小额采购,由分管处长负责,成立采购小组,进行考察、询价、货比三家,然后讨论确定商家,进行采购。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一系列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使总务处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时时处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章》严格要求和规范,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权力运作有机结合,教育与制度并行,警钟长鸣,时刻防控风险点,坚守住底线,绝不碰红线,形成了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局面,有效地预防了腐败现象,坚决做到清正廉洁。

三、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效化,积极办好满意后勤

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效化,就是要求每名党员干部要将学习教育与后勤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将学习效果落到实处,在上狠下功夫。不断增强后勤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一,坚持巡查制度。在学期开学前,党总支成员分别带队到各个教学楼进行巡视检查,并征求各教学院部的意见,现场办公,确保 保障到位。学期中坚持日常巡查,主动发现问题,迅速解决,积极为师生提供及时到位的服务。

第二,实行党员责任制,提高每名党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例如,住宿中心支部实行党员挂牌,实行分区、分层、包干责任制,做到每天巡视,随时服务。包干党员还要每周联系外事办一起对外教留学生上门访问,主动解决他们存在的问题。

第三,建设美丽校园,积极为师生创造优美环境,做到三季盛花、四季常青、卫生整洁。今年由于天气等原因,病虫害特别严重,物业中心加班加点除菌灭虫,同时利用春天有利时机种植了流苏、五角枫、龙珠碧桃等一批名贵花木700多棵。今年开春以来,我们校园的海棠画廊、樱花大道、牡丹园、梨花园等美丽景色不断刷爆朋友圈。

第四,努力打造创新型节约型校园。物业中心今年维修了破旧桌椅360多张,节约资金5万多。动管中心加强节能管理,暖气分区、分时段、分节点控制,并且及时查找管道漏点,今年减少补水量一万五千吨,比去年节约资金60多万。饮食中心经过前期考察论证,积极推进餐饮社会化改革,方案已经确定,计划本月招标,下学期一开学,第一餐厅及二餐三楼,将以崭新的面貌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

第五,干部率先垂范,榜样示范引领。首先是党总支成员带头,特别是胡胜军处长能够以身作则,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很多急难险重的工作,基本上都在现场,为全处党员树立了榜样。动管中心仲伟路同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周末以及夜晚经常工作在一线,圆满完成了4万多支LED灯的更换,为学校节约了大量资金。物业中心王洪章同志工作扎实,任劳任怨,今年开春学校的化粪池出现了沉积板结现象,他不怕脏和不怕累,带领人员对化粪池进行了彻底清理。综合科温学洪同志,工作创新,利用废旧暖气管,为办公楼厕所,设计制作了拖把架子,解决了拖把乱放、有味生虫不卫生问题,小小创意,贴心服务。体育馆马力同志,更是以馆为家,节假日基本上不休息,完成了学校会议、教学、学生社团等活动的保障,而且在今年市场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积极引进大型活动,为学校创收了200多万。他们都是我们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优秀代表,正是他们的感人事迹和模范行动,带动了全处职工,勤奋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师生提供满意的后勤服务保障。

不久前,在潍坊市“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上,总务处被市总工会授予了“潍坊市工人先锋号”。成绩和荣誉的取得,不仅是全体后勤人不懈努力的结果,更是各位领导和全体师生支持帮助的结果。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以期改进。

孙书记说过,诸事有难易,凡事无不成。我们决心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实效化,带领总务处党员群众,真学实做,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当好学校管家。

以上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