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

美术学院党总支:着力学做改 聚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12

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发言

于建华 

各位领导:

自2016年以来,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我院党总支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基层党建的龙头任务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有效途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面我从学、改三个方面简要汇报

、夯实基础,聚焦于“学”

建设过硬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学的基础在党支部支部建设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学院党总支通过换届,选优配强了支部书记,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其党务工作能力,指导支部从学习讨论、组织生活、示范引领等方面切实把学习教育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充分发挥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为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建立学习机制学院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学习教育方案确定了主题党日。领导班子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政联席会议、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学习,班子成员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各党支部以主题党日为载体,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开展学习。主题党日使工作要求由“松”变“严”、党内活动由“虚”变“实”、组织生活由“不经常”变“经常”,切实解决了党员难组织、制度难执行、作用难发挥的问题,强化了支部的政治功能。党支部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制度化保障常态化

丰富学习内容以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同时紧跟形势,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讲话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新的党内法规纳入学习内容。加强舆论宣传,浓厚学习氛围,我院“两学一做”相关做法多次在学校专题网站和两学一做《简报》刊发。

创新学习形式。采取传统方式与现代手段、集中学习与实践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常规学习与关键节点学习相结合多元化学习形式。如“七一”前后书记带头讲党课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誓词活动,在主题党日组织推选人大代表、党代表提高党员党的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组织师生党员观看电影《大火种》,加深对党的知识的了解。组织党员参加奎文区建党95周年书画展、承办市美协第27届写生展、鸢都行——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协会作品展、选派优秀教师党员到地方挂职等,在实践中深化学习效果。发挥新媒体作用,以网站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为载体,共享学习材料、交流学习心得增强学习实效

抓住关键,用心于“做”

发挥模范作用。“两学一做”关键在做,成效体现在岗位上、落实行动中。党总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做,以上率下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大讨论,制作专题展板,亮明党员身份、晒出党员承诺,开展“党员与班级、党员与宿舍结对子”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服务师生的实际行动,在本职岗位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及时选树先进典型营造“亮身份承诺、比贡献先锋的浓厚氛围,引导师生见贤思齐,凝聚发展正能量,党组织的内在活力有效激发,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加强。

突出三个结合。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接地气富有感染力,充满生命力,学院着力在结合上做文章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将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专业特点和潍院精神紧密结合,达到了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效果。如与学生工作结合,党建带团建成效显著。“七色花”被评为“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青年之声·七色花”项目被评为2016年山东“青年之声”优秀服务项目;团总支获批团省委“三下乡·千村行动”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2016年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获“五四”红旗团总支;2013级美术学一班团支部被团中央评为“2016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学生工作年度考核全校第二;1名学生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团省委副书记陈必昌、校党委书记孙文亮等全程参与我院主题团日并为之点赞,称赞我院党务团务工作扎实规范。学生支部活动多次被大众网等媒体报道;“支部工作案例”被推荐参评省市优秀案例,学生党支部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与教学工作结合发挥党员作用,在本科审核评估中代表艺术类专业顺利通过检查组对我院的座谈、访谈专业分析、课程剖析、听课看课、资料审阅等的全面审核。与专业特点实践教学和社会服务结合,组织师生党员完成建校65周年校史馆的设计布展,协助市台办多次义务为临朐、潍城等地开展主题墙绘,多次成功举办或承办各类艺术展览,到临朐石家河村开展社会实践等。师生党员在各项工作大力弘扬和衷共济 艰苦奋斗 追求卓越”的潍院精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推动发展,着力于“改”

坚持问题导向,把省委巡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师生座谈会等反映出的28个问题列出清单,聚焦问题,研究措施逐一落实。这些问题既是制约学院发展的短板,也是学院发展的潜力所在。如为加强学风建设,党政齐抓共管,师生全员参与,加强学业指导、辅导员进课堂、组织参加省基本功大赛、进行课程作业展示等,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学风建设明显好转,今年8名毕业生考取研究生。为改变春运会成绩落后的问题,通过党员带头、广泛动员、常抓不懈,今年我院春运会成绩在去年大幅提升的基础上又有较大突破,取得教工第九、学生第七的成绩,并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和表演方队奖。通过边学边改、立学立改教育引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立足岗位作贡献、推动事业发展上来,学院整体工作水平和师生满意度不断提高

各位领导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曾代表学校基层党组织分别接受省委和市委督导组的督导检查,但与党委要求和师生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团结带领广大党员持续深入推进,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助推事业发展的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