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潍院

省教育厅:潍坊学院2016年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时间:2016-12-30

一、省委巡视组对潍坊学院进行专项巡视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2月26日至3月25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潍坊学院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6月22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潍坊学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对于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学校党委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就下一步的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制定了《中共潍坊学院委员会落实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并对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学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下一步的综合改革等工作,推动整改工作真改、实改、快改、彻底改,以“建台账”方式细化整改方案,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个问题销号,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学校借这次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查找工作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财务资金监管,规范审批、报销程序,规范校长基金使用流程,加强校产出租管理,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建立长效机制,杜绝屡整屡犯现象。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今年初,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展开。学校党委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对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具体内容、工作措施和组织领导等作出了全面安排。学校重点抓好专题学习讨论、讲好高质量的党课、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落实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好过硬支部等环节。学校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现有基层党组织设置作了调整,进行了换届选举,召开了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党委书记孙文亮对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进行了点评。学校各级党组织按照“做合格党员”“建过硬支部”的要求,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还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组织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

三、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5月29日至6月3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对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考察期间,专家们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校内考察走访、文卷审阅、听取专业剖析和课程分析等形式,以“解剖麻雀”的方式考察校的人才培养状况。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迎评促建工作,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办学定位,提高了教学工作重视程度,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规范了日常教学工作,促进形成了良好学风,加强了质量保障体系,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彰显了“和衷共济、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潍院精神。在整改工作中,学校以学习的心态,正视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深挖建议,逐字逐句学习建议措施,在学习、理解、领悟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开展问题整改。学校认真总结经验,查漏补缺,举一反三,进一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查找问题,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任务,确保了整改效果。

四、干部调整和第二轮岗位聘任有序完成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学校对全校处科级干部进行换届调整。其中,处级干部调整100余人,科级干部调整300余人。此次换届调整,干部转岗、轮岗交流力度大,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梯次结构得到改善,年龄结构更趋合理,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被选拔出来,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增添了后劲。11月,学校组织开展了专业技术三、四级岗位人员聘期届中考核和其他教职工聘期届满考核,学校第一轮聘期结束。12月中旬,学校启动第二轮岗位聘任工作。本轮聘任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认真贯彻“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按岗聘用、岗变薪变”的原则。岗位考核及聘用工作,使广大教职工找出工作中的差距,明确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在全校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局面,提升学校的整体实力。目前,第二轮岗位聘任工作完成。

五、校庆各项庆祝活动简朴不失热烈

今年是学校建校65周年,本着简朴务实的原则,学校举办了十多项庆祝活动。为回顾学校65年的办学历程,总结办学成就,学校在65周年校庆之际,重修校史馆,完成了校史、画册的编写、出版。校庆期间,学校召开了潍坊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会议、潍坊学院校友总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为祝贺母校65周年校庆,潍坊学院学生会校友联谊会捐赠泰山石献礼母校。此外,学校还举办了“共话梦想——与成才优秀校友面对面交流会”“潍坊市美术家协会第27届写生展开展仪式”等31项文化活动,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激励广大学生弘扬潍院精神,知校、爱校、荣校,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了“莫言与当代文学写作”“数学本科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等33场学术报告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极大提升了学校的学术氛围。

六、潍坊学院理事会隆重成立

10月14日,在建校65周年之际,潍坊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会议隆重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潍坊学院理事会章程》、潍坊学院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孙文亮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学校成立潍坊学院理事会,是根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要求和学校章程规定,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健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现实需要,是建立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办学新体制,增强学校办学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学校与社会的交流合作,更好地发挥学校服务社会能力的有效途径。潍坊学院理事会成立,是学校发展史上的大事,也是学校65周年校庆活动的一项重大成果。理事会作为学校重要事务的咨询、协商、审议和监督机构,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学校事务的有效渠道。

七、马克思主义学院、传媒学院揭牌

5月5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仪式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就是以有力的体制保证,进一步加强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研究,进一步提高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该院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在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成绩。10月15日,传媒学院成立暨揭牌仪式举行。组建传媒学院,是学校党委、行政审时度势作出的重要决策,也是顺应国家媒体融合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战略性举措。传媒学院将抓住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契机,积极主动迎接新媒体时代的挑战,科学谋划未来发展,明确办学发展目标,做好学科专业建设规划,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凝练出自己的特色,办出水平。

八、山东社科论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今年,校共承办了3场山东省社科论坛。5月,纪念马克思诞辰198周年暨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校召开。本论坛主要围绕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逄锦聚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冠军教授等七位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11月,盐政、盐俗与盐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与会人员围绕不同时期的盐政及其中西方比较、盐业民俗以及盐文化传承发展等进行了广泛的学术探讨与交流。12月,全面康复理念下特殊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校举行。与会人员围绕全面康复理念下特殊教育发展进行了广泛的学术探讨与交流,对下一步如何围绕全面康复理念推动和提升我省的特殊教育发展达成了共识。学校通过承办山东省社科论坛,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加强了同行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

九、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连续获奖

学校把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一批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在省级教学竞赛中连续获奖。在2016年第三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校经济管理学院的杨婷老师获得一等奖。校获得优秀组织奖。校已连续两年获得此竞赛一等奖,在第二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校建筑工程学院的唐魁老师、教师教育学院的赵嘉老师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成绩名列全省前茅。在9月2日落幕的山东省高校第二届思政课讲课大赛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海杰、张子林获得一等奖,孙安忠老师获二等奖,温洪玉老师获三等奖。学校明确教学的中心地位,加强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课堂教学督导工作,每两年举办一届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有力地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十、共青团和辅导员建设工作再发力

学校加强共青团工作和辅导员建设工作。2016年,校“青年之声”平台被评为山东“青年之声”优秀平台,美术学院团总支“青年之声·七色花”项目被评为2016年山东“青年之声”优秀服务项目。今年5月,校被选为山东省高校“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试点单位,学校共青团依托“微邦”APP建设了“青年之声”的用户体系和组织体系,把全校80%以上的青年学生吸引到“青年之声”平台上。为加强辅导员“五个一”工程”建设,学校出台《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启动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学校还举办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和2016级新生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先后组织近10名辅导员外出参加山东高校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山东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KAB创业教育项目讲师培训班等各级各类培训班。两人荣获“第七届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一人获第三届山东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潍坊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