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潍院

省教育厅:潍坊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12-28

12月22日,潍坊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书记孙文亮指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强化高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抓好思政课教学、加强队伍建设、创新方式方法等5个着力点上下功夫。

  会上,孙文亮领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与会人员围绕中共中央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的要求,结合学校工作的实际进行了讨论。

  孙文亮指出,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新时期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目标、原则和任务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高屋建瓴、饱含期望、催人奋进。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决心和责任感、紧迫感。下一步,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抓好5个着力点。一是进一步强化高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办好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院系层面要开好党政联席会议,要建立健全基层党支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克服业务和党务“两张皮”现象。三是进一步抓好思政课教学。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政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四是抓好队伍建设。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队伍建设要整体推进,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要加强师德教育,高校教师要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五是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符合学生特点的方式方法。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孙文亮强调,下一步,学校要根据中央、省委、高校工委的部署,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的体系式学习讨论和贯彻落实工作。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