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题

张冠超:梦开始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6-10-08

 

此刻坐在崂山的一家小咖啡馆里,这已是月内第三次来青岛。
  自从当了记者,出差成了家常便饭,潍坊也经常去,每次酒店离学校近时,都会去溜一圈,走走曾经走过的路。
  在潍坊学院的几年,在很多人看来我是个“不务正业”的学生,大概写的稿子要比背的单词多,跑院报办公室要比跑专业课老师办公室勤。
  不过回头看,正是这几年的锻炼,为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是的,现在带实习生,经常嘱咐他们的一句话是,当记者的第一要务是文字功底要硬,这是底子,也是门面,而练好基本功最好的办法,大概就是多写。
  如今回望,正是院报给了我这个平台,让我能多采、多写,还能多发,锻炼了交流的能力,捕捉信息的能力,和使用新闻语言的能力,这是课本上根本学不来的。
  更重要的是,学校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视,采访对象对稿件的认可,让我在未正式入行前,就体会到了做记者的使命感和成就感,这也是我日后坚持考取新闻专业研究生,并进入媒体工作的重要原因。
  如今,在经济新闻报道领域要学的更多,跑企业,看项目,浏览行业期刊,学财经专业课,工作的同时,依旧是不断的学习过程,忙碌而充实。
  有很多人问我,当记者累吗,我说不累,当然不累,因为没有哪种工作会像记者一样,天天面对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事,去不一样的城市,学习不一样的知识,生活有这么多新鲜,怎么会累。
  对于想从事新闻行业的学弟学妹,我想说的是,无论现在还是未来,兴趣都是你选择的第一出发点,如果你现在还没有目标,那在学校的日子,找到兴趣和目标比学习任何知识都重要。
  在学院和院报的日子,我找到了一生的挚爱,并在此后的日子一直为此拼搏,为实现梦想奋斗,而真的没有什么,比有梦的日子更令人心动。(张冠超,外国语学院2006级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