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题

周莹: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

发布时间:2016-10-08

 

半年前翻阅日历,突然惊喜地发现:今年我的生日(阴历九月十六)恰好与学校的校庆日重合为同一天!阴阳和合,生辰交叠,而如此相印、相交、相融汇在一起的生命轨迹,又何止庆生这闪亮而短暂的一天……一去已是二十三年———1993年的金秋时节,当我带着几许激动、几许遗憾、几许期冀,怯生生地步入母校大门的时候,十八岁的我不曾想到,自己会与她从此有着最密不可分的关联;也许她只是别人眸中一道过眼的风景,却已然是我生命里悠然久远的安住家园。
  那时候母校还是昌潍师专,校园面积约略有些小;那时候运动场也有些简陋,我们需要在那条还没有铺上柏油硬化的土路上出早操;那时候公交车很少,记得从汽车站乘1路车还要走过两个路口才能抵达学校……但这些,丝毫都不影响我和我的同学们对于母校的深情挚爱;回忆起来,每个即使平凡和细碎的日子都是那样熠熠闪光,那些埋头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也如此令人回味无限。
  回忆的纪念册上,记载着师长们的师德风范、记录着校园里一幅幅满载青春活力的画面、定格下时光流年里端坐的书生少年。我读的是生物系,从此后,在亲爱的老师们的带领下,开启对生命奥秘的孜孜探索,对未来理想的继续追寻。都说大学时代是人生中最美的时光,我们书海徜徉,在最美的时光里不只是欣赏美景,更丰富自身、成长自我;老师教给我们知识,更教会我们真诚、珍惜,让我们从懵懂的中学时代醒来,以“洪荒之力”推进我们大踏步走向未来;母校如母亲,以母亲般博大的胸怀、温柔的情怀,接纳、包容着我们的缺点,春风化雨,传递关怀和温暖。
  有良师引路,更有同学为伴。同桌的他、上铺的你,青葱学子、懵懂少年……多少青春的故事在这里倾情上演。云卷云舒、花开花落,母校见证着我们青春的爱与痛、纯真的情怀与淡淡哀愁。时光不语,寒来暑往,在那些一起走过的日子里,我们一起拥有了生命中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参加学科竞赛成功的喜悦,第一次在刊物上发表文章的欢欣,第一次拿奖学金的雀跃;也有第一次创业失败的懊悔沮丧,第一次失恋的悲恸心伤,甚至,还有第一次醉酒的窘迫与酣畅……那个时候我们生物专业是两年制专科,而物理、化学系的学生则要在学校里上满三年。开始时,特别得意于自己两年便可以毕业,而毕业时,又如此羡慕三年制的同学们还可以在母校里多待一年。毕业那天,我们都流泪了,路漫漫、梦阑珊,呓语轻声唤,今宵别梦寒……同学们转眼间就各奔西东了,而我有幸毕业留校,从此可以和自己的老师一样,在这所校园默默耕耘,用生命的热情去传递热情,以感恩的心去感恩回报、建设母校。新世纪之初母校合校升本,珠联璧合、实力跃升,越发风华正茂。在“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与“和衷共济,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潍院精神引领下,学校由小到大,我也渐渐经由青春而到了中年。岁月流转,我不是母校的过客,看着她一天天更加美好,感觉自己的生命也如此充盈斑斓。
  六十五载岁月芳华,桃李芬芳,薪火传承。又是一个丹桂飘香的金秋十月,校庆的脚步悄然临近,于母校,那是真情涌动的无尽祝福与挚爱深情交汇的光辉礼赞!于我,光阴的故事幻化作歌声悠扬,是那首我很喜欢的《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看时光飞逝我祈祷明天每个小小梦想,能够慢慢地实现我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幸运我要说声谢谢你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周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