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题

华正锋:设计路上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6-10-08

 

 

华正锋,我校2007级校友,工业设计专业。2011年6月,在参加完毕业典礼之后,他和几位同学一起拖着行李箱踏上了南下去上海的列车。
  和所有初来乍到的“上漂”族们一样,这个繁华的都市迎接他们的是最实际的“住”和“行”。下了火车,一行人先去办了张公交卡,然后就是顶着烈日,找中介挨个看房。然后他们五六个男生就在不到九十平米的屋里落了脚。到上海半年之后,华正锋拿到国内一家顶尖设计公司的offer。这半年里,他投过无数简历,拿过一个月两千块钱的工资,最穷的时候连着睡了3个月的地铺,饿了就在家煮点青菜挂面,更别提同事朋友间的聚会应酬了,他根本就不敢去。
  当华正锋坐在公司里挂有“设计师”铭牌的工位上,心中满是美好的职业憧憬。入职初期,他设计的作品不但没有得到想象中的肯定,反而却变成伤痕累累的残次品;他耗尽心力再赌上加班时间做出来的设计图,别人却可以轻松完成准时下班……不愿意让苦尽甘来的幸福就这么轻易地湮没在对比之中,现实给他的选择除了淘汰就只有面对。痛定思痛,华正锋在短暂的心态调整之后,就又一头扎入了“苦行僧”的行列。
  这一苦,就是一年。
  一年里,华正锋平均每天工作长达12小时,坚持不断地观摩前辈的技巧和思路,暗自加倍练习,周末便去各种设计展、座谈会,向业界一流的大师请教、学习。在设计前沿浸润了两年多之后,华正锋毅然决定重回潍坊。2014年8月,他和四位同行一起成为了潍坊鼎意工业设计公司的创始人。公司现在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已经吸引了不少在校生去实习。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目标已经达成,现在华正锋正带领着他的团队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划下半年的任务。创业近2年,除了过年过节,他坚持每天工作14个小时,有时甚至更多。遇到困难,他常常会去学校操场跑步,发泄掉内心的坏情绪。他说当他置身于学弟学妹们之间,仿佛又看到了大学时代的自己,找到了最初的梦想和坚持下去的动力…… (沈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