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题

马禄远:做大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

发布时间:2016-10-08

 

马禄远,潍坊学院学生工作处原处长

我自山东大学毕业到原昌潍师专工作后,于1987年担任昌潍师专政治系87级班主任;1989年担任政治系89级辅导员;1992年担任昌潍师专首任学生工作部(处)长;2001年合校后担任潍坊学院首任学生处长,通过近三十年的学生工作,我体会到:你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朋友,做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你就一定能做好学生工作。
  大学生思想活跃,他们来自不同省市,不同民族,不同家庭,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性格有差异。我当班主任辅导员时,对每个大学生的家庭情况,个人性格脾气了如指掌,因此,就针对每个学生做思想工作,做到因材施教,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有个学生家庭困难,每天只吃两顿饭,了解该生情况后,我为他申请困难补助,个人捐助他钱、粮票等,他胃不好,我给他买胃必治药。他在大家的关怀下,学习优秀,毕业后工作更出色,很快担任了中学校长。
  大学生大部分已成人,他们也面临恋爱等问题,恋爱和婚姻不能划等号,有时在婚恋中也有波折。有个女学生,感情受挫折后想跳海轻生,我得到信息后同其他老师和学生把她拉回来,我亲自同她谈心交流,经过一个整晚上的交流谈心,终于打消了她轻生的念头,使她逐渐走出阴影,把精力集中到学习,毕业后结婚生子,教学认真努力,成为省市级教学能手。
  大学生入学后,很多人放松了自己的学业,有的甚至荒废,这十分可惜。我们学校由合校前的三四千人,到合校后的两万多人,我虽然当了处长,但我还是从不同渠道了解学生的情况,我能叫出一万个学生的名字。在校园的巡视中,我看到一个学生独自一人闷闷行走,我叫住他喊出他的名字与他交谈,在交谈中了解到,他因高考成绩不理想而录取来专科,入校后消沉学习积极性不高,针对该生这种情况,我多次找他谈话,鼓励他,知道他有搞发明专利的想法后,给他提供必要的资金场地,他也在被别人的重视中,积极努力,考了专升本,又考上了硕士研究生,申请通过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后来考上了名校的博士生。
  大学生是青年中的佼佼者,我们当老师的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只有做到这些才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