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题

王庆山:在学校的高速发展中工作

发布时间:2016-10-08

 

王庆山,潍坊学院法学院党总支原书记

我是1997年底由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内调潍坊高等专科学校的,任职岗位是原高专社科系党支部书记。当时西藏给了半年的假期,工资也由原单位发至次年的上半年。为了早些熟悉情况,春节过后一开学就提前上班了。从履新到离岗,即从1998到2008,在这整整十年的时间里,我亲眼目睹了本校的高速发展期并承担了组织交给的一份工作。现在回想起来,仍感同梦幻一般。
  我清楚地记得,一家三口初到潍坊正值冬季,又赶在晚上,一路劳顿,简单吃点东西就休息了。第二天一早起来一个人先在校园内转了一圈,第一感觉还不错。院子虽然不大,但建筑物大部分都是新建的,办公楼的装修正在收尾,楼外地面的硬化还在施工。当时脑子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以为自己的后半生就将在这个院子里度过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仅仅三年过后,高专、师专和渤海大学就三校合一了,原高专的部分系部也搬入了原师专的校区。几年之后,原高专的崭新校区竟然踪影全无,变成什么中央生活城了。到2005年我们法学系从原师专校区搬到潍坊学院主校区时,这个主校区的整体建设也已基本完成了。
  从潍坊高专到潍坊学院,从社科系到法律系再到法学院,从西校区到主校区,从专科到本科,教工队伍从二百来人到一千八百余人,在校生人数从两千余人到两万余人,学科建设从十几个到几十个,如此等等,展现在自己记忆中最多的就是这十年里的发展变化,似乎总是忙不完的工作搬不完的家。扩招、创建、评估,任务一个接一个。特别是首轮本科教学评估,工作量超高,的确是满负荷运行,教人既疲惫又兴奋。评估忙完了,自己也到点离岗了。
  如从大的方面说,这些年都忙了些什么呢?作为学校中层党支部书记的岗位职责,主要是保证上级党委方针政策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本系部的党组织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发展学生党员和学生的日常管理、监督并引领本级班子的作风建设等,头绪繁多,工作具体,马虎不得。
  现在总的感觉是,由于历史的欠账,改革开放后的中国高教发展经历了一个爆发期,这在全人类的高教发展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而潍坊的高教发展只是它的一个组成部分。当然它不尽完美,但它却值得后人为之骄傲。如果说有谁把一个世界第一的人口负担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里转变成了世界第一的人才资源,那就是中国高教在这十年里的超常规发展。所幸的是,自己在这一意义非凡的历史进程中并没有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