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题

黄廷章:到益都师范学校办学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6-10-08

 

黄廷章,原昌潍师专数学系副教授

1977年国家恢复了高考制度,全国上下无比欢欣鼓舞。昌潍师专1977级计划招收400名大学生,其中潍坊100人,烟台100人,临沂100人,青岛40人,淄博60人,共四个专业,分别为中文、数学、物理、化学。当时学校的办学规模、师资、校舍等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招收400名大学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学校党委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为此专门召开了几次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学生工作。非常现实的问题是,校园里原有75级“社来社去”大学生、培训班老生一千多人,其他学生四百多名,教室、宿舍已很紧张,再来400名新大学生,面临着没有教室上课、没有宿舍居住的大问题。经党委研究,决定到益都师范学校借地办学,数学系400多人整体到益都办学半年。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时任数学系书记魏久昌、总务主任周梦忠、伙管科长徐士林和我,一行四人先期到益都师范学校打前站,协调安排异地办学相关事宜。在益都师范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开学前各项工作安排妥当。需特别指出的是,为保证在异地的师生有一个好的生活条件,每月按每位学生半斤豆油、一斤猪肉的标准,从潍坊拉到益都,保证月月送到。
  1978年3月5日新生开学报到,学校总体安排很顺利。这些1978级学生大部分是1966、1967届老高中生,年龄都在三十岁以上,历经国家磨难和家庭困难,个人履历都不平凡,他们大部分都已结婚成家,拖儿带女,很不容易。在这样年纪上大学,这批学生非常珍惜这个机会,也更能理解学校,对学校安排毫无怨言,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学习气氛高涨。同学们之间也很团结,和老师们相处融洽,师生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异地办学带来的各方面困难迎刃而解。在潍坊昌潍师专老校区,经过短短半年来的紧张施工,十几排平房已建好。1975级毕业生在益都一中、益都二中实习结束后,1978年国庆前夕,数学系全部人员撤回,异地办学结束。想想当年办学的一幕幕情景,再看看今天的潍坊学院,真是有天壤之别感觉。正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真诚祝愿潍院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