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题

王学坚: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6-10-08

 

王学坚,原昌潍师专政治系主任、教授

1978年我国历史的大转折时期,十年“文革”已经结束,“四人帮”也告垮台,全国正在拨乱反正,正本清源。1977年底恢复高考,1978年各高校开始招收新生。当时我在昌师政史系工作,就在这年的夏秋之际,我们迎来了高考恢复后第一届政史大专班的新生。这个班同学的成分有两部分,少数是十八九岁的小青年,而大部分是文革前的老三届高中毕业生。由于文革的爆发,他们未能够考大学,从而耽搁了十多年的时间。这期间,他们上过山,下过乡,干过工,种过田,也干过这样那样的杂事。等到高考恢复时他们都已是三十出头的人了。他们当中大部分人已经结婚,有了家室有了孩子。但是,为了求知识,圆自己的大学梦,仍然坚持克服种种困难,报考了大学。由于经历了艰苦多难的蹉跎岁月,他们十分珍惜得来不易的大学生活,所以入学后都是勤奋学习,刻苦读书,各方面对自己要求都很严格。
  当时,昌师各方面的条件都不是很好,吃的住的都比较差,但我们的同学都不计较这些,都能乐观地对待这一切。因为他们大多来自农村,家庭经济情况都不好,而且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他们都能克服困难,排除干扰,专心学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与老师交流,恨不得多学一些东西。而我们老师也都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深感自己肩负责任的重大,都能尽上自己最大的努力,认真备课,好好讲课,都想把自己所有的知识都掏给学生。当时我们师生之间的关系很好,很融洽,彼此经常在一起谈谈聊聊,同学们对我们都非常尊重。
  两年的学习生活很快就过去了,1980年夏这个班的同学正式毕业。由于当时国家面临百废待兴的局面,各方面都需要人才,所以我们这个班的学生都分配的很好,有的到中学当教师,有的到党政机关当公务员,还有的到了其他企事业单位,总之,同学们都走上了理想的工作岗位。
  多年以后,当我们再见到这些同学时(我们搞过几次师生聚会),他们都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有的成了优秀教师,当了校长,有的当了科长、局长,有的成了企业总经理、董事长。这当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逄锦聚,当年师专毕业后,第二年考取了南开大学的研究生,如今已是全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曾担任过南开大学副校长,现在还在中央担任着好几个重要职务,这真是我们昌师(潍院)的骄傲,也是我们老师的骄傲!我们为能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学生深感高兴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