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题

王伯祥:不忘来路坚守潍院精神品格

发布时间:2016-10-08

 

王伯祥,原潍坊职业大学、潍坊电大党委副书记

潍坊学院即将迎来65周年的生日庆典。作为学院兴衰发展的见证人之一,虽身已耄耋,心仍系之。今天能站在潍院65年历史的肩头,回望以往,我参与了,付出过,艰苦岁月历程不易忘记。展望未来,国运昌盛,学院繁荣,如旭日东升,我充满自信,倍感自豪。
  潍坊学院从上世纪50年代初,自青岛教师进修学院师专开始一路走来,是一条极不平坦,筚路蓝褛,艰苦创业之路;又是一条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不断合并与整合的成长之路。学院的创办建设与发展是紧密伴随着国家的兴衰发展,历经曲折徘徊,如今已成为一所现代化的优势特色突出的、综合性的、省内外有不小知名度的应用型大学。今天举办校庆就是要让大家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潍院人在65年的建校奋斗中铸就了潍院的精神品格,成为学院发展成长的内在基因,发挥着巨大的力量。在艰难困苦的年代,我们心有目标,靠一个坚定的理想信念凝心聚力,执着坚守潍坊地区的这块教育家园。当时班次少教工也少,但个个干劲大,充满美好希望,爱校如家,为学校尽心尽力。那时教学秩序相对良好,教师教书育人,学生勤奋学习,师生感情融洽,同甘共苦,劳动建校。直到上世纪70年代初,当时校党委书记刘华民亲自率领师生赴平度大泽山革命老区考察社情、民情,学习革命传统,深入社会实践,联系人民群众,一去就是一二周,极好地塑造了师生的理想信念与精神风貌,赋予了师生阳光的个性,艰苦奋斗、敢于担当、勇于追求的品格。如今回忆起来仍然是一种快乐的追求,现在称那时为激情燃烧的年代,青春无悔无怨。学生毕业后一个个都是社会栋梁,成为潍坊地区党、政、军、教育、经济各战线的骨干力量。可以说,潍坊学院之所以有现在的发展与声誉,就是通过一代代的学校负责人,一代代的教师,一届届的学生对社会对人民群众的作为和贡献,在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肯定与认可中,潍院的整体面貌,潍院的精神品格,潍坊的办学经验,才有效地呈现出来。
  习主席说,我们的教育改革,要坚持文化自信,好经验要坚持,不足的要补齐。在新时期,国家强盛了,物质生活充裕了,由市场经济机制不当引入社会领域造成的负面效应,世俗化、功利化、产业化加上信息多元化,形成一种欲望燃烧的物质化、娱乐化的浮华现象,信仰缺失了,金钱成为价值观的主导,造成一系列社会问题,必然地渗入校园,侵蚀校园肌体。精神上由英雄崇拜变成了“四星”(歌星、影星、球星、节目主持人)崇拜。大学教师传统的心灵导师和楷模形象面临多方面挑战。这时举办校庆标志着潍院在新的起点上开始新的征程,进行新的跨越中,我们要坚定地坚持“潍院艰苦奋斗,同舟共济,追求卓越”的精神品格,加强以“厚德、博学、求是、创新”为特质的校园文化建设。传播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导向、激励、凝聚和规范作用。强化教师的践行和情感教育,注重精神引导,使学生将理想信念内化入心,面对各种思潮时能自觉地辨别与选择,做具有创新思维、与时俱进的奉献祖国的新一代。
  祝愿潍坊学院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更加繁荣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