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题

禹长海:我与昌潍师专

发布时间:2016-10-08

 

禹长海,原昌潍师专党委副书记,潍坊学院原院长助理

昌潍师范专科学校,简称昌潍师专,自1960年建校,至2000年与潍坊高专合并组建成潍坊学院,共计40年的历史。我没赶上前10年,却经历了后30年。
  1971年至1973年,我是昌潍师专中文系的学生。那时校院面积有70多亩,院内有7排平房,只有一座砖拱竹筋结构的二层楼。首届工农兵学员招收了340多名,分中文、数学、理化三个系。那时学校条件差,中文系的学员入校后,50多个男生先是住在教室里,后住到校对面昌潍医学院的大库房里,住了几个月,直到昌潍师专的平房倒出来才搬回。
  那时学校无餐厅,学员在路旁树下吃饭,遇到雨雪天,只好到教室去。
  那时教学无成本的教材,上课前分发打印或刻印的讲义。开始教工很少,中文系干部、教师共12位。老师大部分在高校任教多年,业务能力很强,授课很认真。学员求知欲很强。为了广泛接触社会,中文系组织师生到昌邑写散文;到平度写英雄谱;到临朐写调查报告;到潍柴写通讯等等。在领导和老师的培养下,学员的知识日新月异。
  1973年我毕业后留校任教,讲授中国现代文学。参加工作后,我曾两次外出进修。一次是1978年至1979年到聊城师院师从薛绥之教授进修中国现代文学;一次是1991年至1992年到山东省委党校学习马克思主义。两次进修提高了我的业务水平和政治素质。
  根据工作需要,1975年我被任命为系党支部副书记;1984年,我被任命为校党委副书记并主持工作两年。在担当领导工作的同时我还兼着课,职称由助教、讲师、副教授到研究员。30年间,工作之余,我努力从事科研,共出版专著4部,在全国不同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1996年,在山东省高校教学工作检查评估中,昌潍师专是全省被评为A级的两所师专之一。合校以前,昌潍师专发展到10个系,有教工600多人,在校生达3000余人。
  今年10月16日,潍坊学院将举行建校65周年校庆。恭祝新时期的母校鹏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