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题

高延华:我是全校最年长的班主任

发布时间:2016-10-08

 

高延华,原昌潍师专历史系党支部书记

1986年底,我从佳木斯调到昌潍师专政治系工作,第二年参与创办历史系,招收第一届新生,我报名并被批准为八七级一班的班主任。这是我到一个新单位开局的第一炮,工作不能以老卖老,要用业绩说话,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平时工作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但只要认准培养未来教师这一特点,并结合自己从中学到大学当干部的体会,抓好班级关键就几步。
  首先,要选好班委会和团支部的干部班子,昌师原为地方院校,生源都来自下属各市县,弄不好会产生县派矛盾。因此我选用班级主要干部,不用城市的,启用诸城的支部书记、青州的班长,其他干部可从各县、市产生,这可广泛地听取各方面的呼声。毕业时发展的三名党员,在坚持条件、优中选优的标准下产生于三个县市。两年中,班子相对稳定,每年被评为学校先进班级。
  其次是财务公开,处理班费,班长是会计,生活委员当出纳,班主任只管签字,不管钱,避免大权独揽,最后说不清楚。
  再就是放下架子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生活上要关心同学,支部书记王桂元到校不久得了一场大病,回家休养后返校仍不能自理,我带他回家吃饭,给他洗衣服。
  在劳动中与学生打成一片,有说有笑,不仅拉近了师生的距离,还在活动中考察了学生,学校多次卫生评比我班总是名列第一。
  最后,是要求学生,必须尊重课任教师,不能把班级变成班主任的独立王国,班级管理要达到班主任在与不在一个样。第二个暑假前夕,我要到烟台分编教材,系主任就有点不放心,做了精心安排,让别的老师临时带班,到开学时,学生的报到率还是超过了别的班级。
  第二学年后,迎接教师节,全校要评优秀班主任,全校四十九个班,经过三轮筛选,最终评出四名优秀。当年,我已经五十一岁,成为本学年最年长的获奖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