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题

张克云:昌潍师专科技开发工作实录

发布时间:2016-10-08

 

 

张克云,原昌潍师专副校长

1989年11月,我从潍坊市委党校调昌潍师范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师专”)工作,至2001年,潍坊学院实质性合校,首尾13个年头。党委曾让我分管过科研、学报、学生、图书馆、档案室、保卫、体委、军训、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这是我一生在职工作的最后一段,因为2002年2月我就退休了。这13年,我的工作是愉快的,心情是舒畅的,回想起来,自然有很多话要说,但因字数所限,只能将科研工作中的科技开发一事,用实录的形式记录如下。
  我到师专接手科研工作时,学校的科研机构,就是在教务处内设的一个2人的科研科,全校的科研经费一年也只有8000元。为了用好这笔经费,科研骨干每人200元,专款专用,只能用于与科研有关的差旅、检索和打印等费用,每用一笔钱都要记在一个专用的小本本上。当时,据说还刚刚搞过一次“教学与科研关系”的大讨论,对如何摆正二者的关系争论得相当激烈。后来,随着改革开放形势的发展,特别是教育改革的深入,大家逐步认识到,高校的科研和教学像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科研工作不仅要抓好,而且不能只停留在理论研究上,还应在科技开发和科技应用上狠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昌潍师专的科技开发工作是这样走过来的:
  1992年3月30日,成立科研处等备小组。
  1992年5月28日,科技服务中心的氧化铁红技术,转让给安丘石埠子镇中孙家庄村,获转让费8000元。这是师专成立以来,科技开发工作第一次走出校门,到社会上获得的第一笔科技项目转让费。
  1992年12月20日,科技服务中心的“SH――固态酸法二氧化碳气肥”技术,转让给昌乐县有机化工厂,获转让费2万元。1993年4月17日,该项目通过了省教委主持的鉴定,结论为“国内首创,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这是师专第一个通过鉴定的科技项目。
  1993年4月16日,学校成立科研处。
  1993年4月26日,成立化工技术研究所。
  1994年6月11日,生物系王松森等研制的“CS—速效叶面肥”技术,通过了市科委的鉴定,结论是“该技术填补了省内空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1995年5月,焦为成主持的“从盐碱地碱蓬中提取天然食用色素”和顾永健主持的“计算机中文文稿语音较对系统”,皆在省科委立项,分别获3万和2万的研究经费。这是师专第一次获得的纵向科研经费。
  1995年12月23日,生物系胡经強主持的“草履虫观察板设计和应用研究”,通过了省教委组织的鉴定,结论是“是显微观察实验仪器中的一项发明,系国内首创。”
  1995年12月24日,顾永健主持的“计算机中文文稿语音较对系统”通过了省科委组织的鉴定,结论是“其功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一项省内空白。”该项目当年立项,当年鉴定,是师专第一个通过省级鉴定的项目。
  1996年3月27日,化工技术研究所的“提高木糖结晶效率新工艺”技术成果,获国家专利,转让给禹城县木糖厂,转让费1.5万元。并经省教委批准与该厂成立了“山东省木糖研究所”,闯出了一条厂校联合搞科技开发的新路。
  1996年12月,王林同主持的“稀土荧光新材料”研究和张炤灴主特的“无公害农药”研究,都通过立项,分别获研究经费1.5万元和1.2万元。王卿文的“体与环上的矩阵方程”研究,通过立项,获立项费1万元。这是师专历史上第一次获得的自然基金项目。
  1997年1月,化工技术研究所的“利用木糖废渣生产草酸”项目在省教委立项,获取研究经费4万元。
  1997年3月,“酸法纸浆联产氧化法草酸”项目,与昌乐东方化工厂联合中试,获4万元研究经费。
  1997年7月,成立生物技术研究所。
  1998年5月,化工技术研究所的“无污染资源化清洁造纸新工艺”在昌乐东方化工厂中试成功,造出了洁白的纸浆,废水排放达到了国家环保标准。
  1999年1月,化工技术研究所的“利用木糖废渣生产草酸”项目通过了省科委鉴定,结论是:该项技术在木糖废渣的综合利用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其技术水平在该技术领域内居国内领先水平。
  1999年1月,王林同主持的“稀土有机高分子荧光新材料”通过了市科委主持的鉴定,结论是:利用稀土有机—无机混合荧光粉和有机光敏剂生产荧光膜居国内首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以上是我在师专分管科技开发工作实录的部分内容,句句是实,件件是真。现应院报之约,借潍坊学院65年华诞之时,公诸于众。算是对过去的一点记忆。这项工作虽算不上轰轰烈烈,但在当时的专科学校中应是多姿多彩的。不过,与现在的潍坊学院相比,便是小巫见大巫了。
  发展蓝图已绘就,巧借东风好扬帆。
  潍坊学院已走过了65年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合校16年来,学校的发展有目共睹,天地可鉴。教学、科研、基本建设、学生管理等各个领域都在日新月异地发展着、变化着、进步着。我们这些退休人员心里高兴、愉快、舒畅。祝学校不断迈出新步伐,走出新路子,再创辉煌,永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