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题

满书德:艰难困苦话初创

发布时间:2016-10-08

 

满书德,离休干部,原潍坊职业大学、潍坊电大副校长

潍坊学院的前身之一昌潍师专,创建于1960年春天。初创阶段十分艰苦,当时正是三年自然灾害来临的时候,征地三十亩,准备建校,但是建筑材料奇缺,没有水泥,没有钢材,没有砖瓦,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暑假招生二百人,只好借居昌潍地委党校,学生入学后面临生活困难,师生一起劳动,生产自救,三十亩建校基地,种上潍坊萝卜,建校基地成了我们的劳动园地,收获颇丰富,开始吃萝卜缨小豆腐,后吃干萝卜缨和青萝卜,青萝卜加白面做成面汤,用来改善师生生活。
  1961年暑假,与青岛师专、潍坊幼儿师范合并办学,幼儿师范校址就成了师专校址,原来的三十亩地就成了师专的小农场,种地瓜和萝卜。每个教师员工分到些地瓜。小豆腐、地瓜干、地瓜秧使我们较好的渡过灾荒,保证了师生身体健康,争取了更多的学习时间。
  初创阶段困难重重,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很高,开足了大学专科所有课程,有的教材是借用其他高校的,有的是教师自己编写讲义,增加了教师困难。纸张十分缺,用的纸张多是再生纸,有黄的、红的、绿的,可谓五彩讲义,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高,虽然劳动多了点,仍争取更多时间学习。
  在同灾害作斗争的过程中办学,虽然困难很多,但对师生是很好的锻炼,为培养艰苦奋斗的校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我们明白了在潍坊大地上创建一个大学不容易,只有经过艰苦曲折的道路,才能一步一步的前进。
  潍坊学院经历了六十五年的办学历程,才能办成一所门类齐全、校园优美、教学质量高的大学,今后的路程更长,前景更美好,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奋斗,创造更美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