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长廊

中国民族工业的栋梁之才杜殿英

发布时间:2023-03-10


基隆台船公司举行货轮下水命名仪式右一杜殿英,左三蒋经国1969.9.1


杜殿英与夫人合影


青年时代的杜殿英先生


2022年4月,官方公布潍坊工业年收入10929.1亿元,全省排名第二。2022年11月20日,潍柴发布两款柴油机热效率分别达到52.28%与54.16%,经美国西南研究院查新检索证明为全球柴油机热效率最高水平。目前,我市正在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迈进。早在民国年间,有一位鲜为人知的潍县人就曾担任中国冶金工业、机械工业之牛耳,他就是杜殿英先生。杜殿英曾留学德国,就读工业机械系并获博士学位,归国后报效祖国,成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奠基人之一。他是首任江西钨铁厂厂长,也曾任中央机器厂筹委会主任、中央机器公司总经理。在战火纷飞的极度困难环境中,为发展民族工业呕心沥血。1949年后,杜殿英就任“台湾区生产事业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负责台湾的经济工作;先后任台湾机械股份公司董事长、台船公司董事长;1976年以83岁高龄卸任。



杜殿英(1893-1978),字再山,祖居潍县东关下河街毛家巷,后迁城里水巷子。父亲杜寿宸(字乔年),经商为业;伯父杜佐宸(字紫庭),乃潍邑一代名流,同盟会会员,潍县第一公学校长。

辛亥革命时期,杜殿英跟随孙中山先生南征北战,一度担任过荣成县、潍县县知事,在特殊时期保护了一方百姓。受家庭熏陶,他励志工业救国。1912年就读中国与德国合办的青岛德华大学机电专业。1914年欧战爆发,德国人撤离青岛,包括杜殿英在内的全部学生转入上海同济大学。1916年毕业后,他又考入德国门兴工业大学机械系,历时八年取得博士学位。1924年归国后成为首任胶济铁路工程司司长,又调任新建的北宁铁路皇姑屯机车厂厂长兼唐山材料厂厂长,继而调任铁道部门任职。杜殿英对我国铁路早期建设贡献良多。1931年曾任过张学良一段时间的德文秘书。1934年回母校任同济大学教务长。

实业救国 负重前行

1935年4月,国民党国防设计委员会易名为资源委员会,职掌国家资源的调查与开发。1936年4月资源委员会拟投资27000万元,以湖南、湖北、江西为基地,规划了一个“重工业建设五年计划”,其中有一项是与德国合作的大型冶金项目,筹建江西钨铁厂。钨金是世界上少有的一种有色矿产品,年产量很低,用途却非常广泛。主要用途为加工用车刀刀头、照明用钨丝及导热体、汽车曲轴、缸套所用的配料,各种特殊钢的配料,广泛用于武器、卫星、飞机、舰船制造的战略物资。设备全部从德国进口,筹建的厂子其规模当属世界一流。当时研究由谁担任厂长时,经过反复论证,国家选定了在德国留过学的、时年42岁的杜殿英先生担任江西钨铁厂厂长,同时委任其为中央机器厂筹委会主任。中央机器厂选址在湖南省湘潭下摄司,征地9430亩,拟建四大工厂,有中央机器厂、中央钢铁厂、中央电工器材厂、湘江发电厂。杜殿英重任在肩,不仅运筹帷幄,还不辞辛劳穿梭于中德之间,对于引进技术与购买设备等重大事项做到了事必躬亲。1937年年2月开始动工,1938年7月钨铁厂基本建成,拟10月投产。终因“七七事变”爆发,战事恶化,厂子被迫停建,安装好的机器解体,一部分运往香港暂存,一部分运往昆明山区新厂址(摘自《回忆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82页)。

工业巨擘 奋袂而起

 抗战期间,资源委员会改隶国民党政府经济部,由翁文灏部长兼任主任委员;杜殿英任资源委员会属下的机械组委员、国家工业处处长。1944年,政府派遣高级技术管理人员组成“驻美技术团”赴美考察,杜殿英是成员之一。抗战胜利后,日本作为战败国须赔偿我国的战争损失。1945年9月,翁文灏电令杜殿英等8人立即回国,参加政府组织的一批高级技术人员到日本考察索赔设备事项。当时中国方面开出的拆迁日本赔偿物资总计48万吨机械设备,由于美国从中作梗,用各种方式阻挠设备拆迁,最终仅运回2000台机器,与应赔数目相差甚巨。
  以原中央机器厂为基础成立的中央机器公司,由杜殿英任总经理。抗战胜利后,该公司将上海机器厂、天津机器厂、天津制车厂全部接管,并于1946年10月在上海办公。1948年11月,国民党政府全国工业总会在上海成立,杜殿英担任监事之一。大陆解放前夕,杜殿英在台湾曾一度担任蒋介石的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摘自《回忆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83页)。杜殿英著有《机械工业与电器工业》等专业著作。

到台湾后的那些日子  

1949年7月,台湾当局成立了管理经济的“台湾区生产事业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是陈诚,常务委员由尹仲容、杜殿英等八人担任。同年,杜殿英任台湾机械股份公司董事长,1962年任台船公司董事长。1969年9月1日,台船公司在基隆和平岛举行货轮“嘉利号”下水命名仪式,台湾方面负责人蒋经国、李国鼎、孙运璇、张光世出席仪式并表示祝贺。

1976年,83岁的杜殿英先生卸任,与夫人移居美国与孩子们团聚,安度晚年。他一生身居高位,但他一直秉持克勤克俭,公正无私,为国效力,倾其全力致力于民族工业的崛起与发展。他深谙知识的重要,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即供弟弟妹妹四人及子女五人全部读完大学,这在当时是罕见的。他自己生活节俭,除公务由公车接送外,从不私用公车;他基本上不去酒店用餐。他个人的身份从不对外人讲,潍县的亲戚朋友只知道他的工作是从事国家工业方面的。1978年秋,杜殿英先生病逝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享年85岁。潍县人民的儿子、一代民族工业的骄子走完了他的一生。
(参考《回忆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奎文史话》)

(作者:于家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