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城融合

科教产融合育人 实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链式”培养

发布时间:2022-10-15

学校坚持面向产业转型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需求,以强化学生职业胜任力、创新创业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为重点,构建产教深度融合、多方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及时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深化产教融合,构建“行业+企业+专业”的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实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链式”培养。学校加强与潍柴集团、歌尔股份等地方企业合作对接,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对接潍坊高新区、潍坊综合保税区、潍坊国家农综区及其辖区内企业,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实现教育与产业的统筹融合。加强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主动服务企业人才和技术需求,促进课题经费数量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率稳步提高。围绕地方、行业企业发展重大需求、社会热点难点和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优化专业建设布局  教育教学成效显著

学校现有72个本科专业中,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高水平立项建设专业(群)7个、省级特色专业(项目)9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3个。2个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3个师范专业将接受进校验收,5个师范专业进入下一轮二级认证。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24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10门课程入选省级继续教育数字化精品课程;4门课程入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近年来共取得省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60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3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强化科研及学科建设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切实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坚持以高水平的学科建设推动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现有光学、区域经济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和民俗文化学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建有多光子纠缠与操纵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现代蔬菜种业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等15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联合潍坊市产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共建联合研发机构10个。获批省级技术转移转化机构、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多家,近年来专利授权年均百余项,连续多年获批潍坊市专利大户。

十年来,学校累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83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社科规划等省部级项目481项;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30余项。近两年承担企业技术委托项目334项,服务企业及单位253家,研发经费达到1.63亿元。

对接产业链创新链  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特色鲜明

学校目前已建成潍柴产业学院、歌尔科技产业学院、天瑞磁悬浮产业学院3个实体性产业学院,其中潍柴产业学院2021年获批省级产业学院。密切对接动力装备产业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和磁悬浮技术产业链。产业学院吸收行业专家和企业学者参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改革等方面的论证与修订,实现学校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不断创新改革教学组织模式,打通校企之间教学资源,构建优秀人才双向流动通道,推动校企紧密合作、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产教深度融合,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应用型“2+1+1”人才培养模式。

潍柴产业学院,作为我校的二级学院,同时在学校和潍柴技师学院设立办学空间并挂牌运营。潍柴产业学院2021年开始设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智能控制)两个专业,以校企共建专业的方式列入夏季高考招生计划,每年招生100人,每个专业50人。同时,学校计划从我校相同和相近专业大三、大四的高年级学生中,采用选拔的方式补充部分生源,下学年开始进入潍柴产业学院学习。歌尔股份是信息技术产业链的千亿级龙头企业,实践教学资源丰富,潍坊学院具有丰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成立潍坊学院歌尔科技产业学院,紧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共建专业并打造新型理实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天瑞磁悬浮产业学院聚焦磁悬浮技术领域,2022年申报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目前在教育部网站公示中。 

(文:秦世波    编辑:郭然    编审:张增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