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实施政策引导 加强过程管理 积极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师资队伍

发布时间:2022-05-27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我校坚定不移的发展目标。2021年,人事处认真贯彻学校党委部署,紧紧围绕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积极引育高层次人才,强化校企校地合作,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推进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出台《“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试行)》《专业技术人员校外兼职管理办法》《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管理暂行办法》等3项关于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文件,加大教师评价中应用型成果指标引导,不断健全“双师型”教师认定、聘用、考核等评价标准。

加大师资引培力度,高层次人才数量稳步提升。修订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在各单位共同努力下,2021年共引培博士学位教师102名。引进行业企业优秀专技人才、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13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4名。选聘了13名科技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担任学校的产业教授。

推进校企合作办学,人才共享机制不断健全。学校联合潍坊市印发《关于推进潍坊学院校地校企人才共享发展的通知》,与天瑞重工等6家企业合作共享引进5位博士、2位高层次人才,与歌尔股份、智迈德股份等多家企业,达成人才战略合作框架意向,共享合作已逐步拓展至各县市区。

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合作,双聘企业导师40余人。实施“高端人才服务企业”行动计划,选派两批共84名青年博士教师和教授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企业达74家,选派45名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围绕潍坊市重点产业建立了17个市级科研创新平台,组建了15支高水平应用研发团队,较好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的人才对接,产学研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更加完善。

搭建教师培养培训平台,“双师型”教师数量不断增加。积极搭建实践平台,遴选、确定了19家校外“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并给予政策支持,认定首批“双师型”教师332名。健全产教融合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协同科研处组织120余名博士和专技人员到企事业单位开展服务项目或挂职锻炼,全面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工程实践能力、技术创新与服务能力。构建校企教师双向流动机制,选聘了500名校外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库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资源库人选,5个教师团队入选省青创团队。

2022年,人事处将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紧盯学校两大核心目标任务,实施政策引导,加强过程管理,构建长效机制,积极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双师多能的高水平应用型师资队伍。

 继续扎实做好高层次人才引培工作。坚持“严控总量、提高质量”的原则,重点引进学科专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高水平团队3~5个。

落实好人才引进“一事一议”“一人一策”政策,组建人才工作专班,构建“学校统筹、学院主体、学科主导”的人才工作三级责任体系,全年引培优秀博士不少于100名,引进具有行业企业工作经历,或具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型教师5~10人。

积极开展“双师型”教师规模化培训。继续实施博士服务企业行动和教师挂职锻炼计划,完善校企联合培养教师机制,新遴选“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4个以上。

发挥好二级学院的主体作用,充分利用暑假、平常业余时间,有计划地组织专业教师到“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开展海外培训30人次、国内培训80人次、校本培训500人次以上。

本年度拟新增“双师型”教师300名,实现专任教师中,有企业工作或实践经历的教师占比达到不低于45%的规划目标。

构建校企联合招才引智机制,促进人才共引共享。积极创新思路举措,建立健全校企人才“双聘互聘”政策制度体系,优化完善“共引共享”人才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校地校企人才“互聘双聘”工作。

积极协调教务处、合作发展处等部门,与企业共同开展“校企平台共建共享行动”,新增1~2个市级以上现代产业学院,共建研发中心、智库等合作平台8~10个。

通过长期聘用、短期聘用、项目聘用等形式,力争引进校企共享专业领军人才及学术带头人5~10名、高级技能人才10~15名。

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突出应用型大学建设指标考核作用。制定实施《潍坊学院教师岗位“准聘长聘制”实施办法(试行)》《现代产业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等办法,努力推进校企人才精准对接。

完善“双师型”教师评价体系,以提升专业教师实践创新能力为着力点,建立与应用型教师队伍建设相匹配的教师聘任和考核制度,突出品德、能力、业绩、贡献评价导向,加大破除“五唯”力度,不断激发教师队伍创新活力。

结合省属高校绩效分类考核工作,对照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指标内涵和考核办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修订中层单位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指标体系,为积极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作出更多贡献。(王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