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长廊

生活与梦想 ———读《月亮与六便士》有感

发布时间:2022-04-22

高中时反复读它。它在教室书橱最上面一层,拿它时还需要微微踮一下脚。它安安静静地立在那里,与其他的书紧紧靠着,蓝色的书皮上画着一道弯月,底下是车水马龙、灯光璀璨的城市———这画面就诉说着一个令人遐想的故事。我也曾几次尝试翻阅它,也几次草草收场。对于当时生活在象牙塔的我来说,我不理解斯特里克兰德过着外人看来体面又温馨的生活为什么毅然决然离家出走孤独创造,加之小说略微晦涩,一直到高中生涯画上句点,我也没能看完这本书。

大学之后多了许多时间,每天的生活却越来越模式化。上课、吃饭、睡觉,千篇一律的日子让我在教学楼、餐厅、宿舍三点一线的来回奔波,这样的重复之中让我有些迷茫。某天刷手机又突然刷到了《月亮与六便士》的书评:“天才的世界让人无法完全理解,只能在门外徘徊,便足以心生敬畏。为天上的月亮神魂颠倒,对脚下的六便士视而不见。那卑微无趣的现实,与崇高至上的理想啊!”。这段话似迷雾之中一盏散发着荧光的油灯,指引着我再次翻开《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去书中找寻答案。

令人欣喜的是,这次的阅读异常顺利。细细品读中,我又重新认识了斯特里克兰德。在我曾经的认知里,他冷漠、自私且固执,我仍记得文章中第一人称叙述的“我”形容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混蛋,但是这次,我发现了他的另一面,发现了他的勇敢,放弃体面的工作、可爱的儿女、富足的生活,前往荒芜的塔西提岛生活创作;发现了他的赤诚,他说“我必须画画,我控制不了自己。如果一个人失足落水,那么他游泳技术好不好并不重要,反正他必须挣扎着游上岸,不然就会被淹死。”发现了他对艺术痴迷一样追逐和坚持,在现实面前奄奄一息,在理想面前勇往直前,活得如此落魄却又如此美好。

我真正受启发的是斯特里克兰德敢于放弃敢于追逐的一颗心。在他离开美满的家庭之后,饱受人们诟病,他是别人口中不可理喻的疯子、抛弃家庭的负心汉,但他却仍可以把外界的评价抛之耳后,坚定决绝地重拾梦想———画画,并且为绘画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余生。我又何尝不是斯特里克兰德,大学的生活轻松自在,好似遍地的六便士,我整日机械的生活、麻木的玩乐,渐渐迷失了自己。以至于赶路许久,忘记心中梦想,忘记抬头仰望月亮。

读完书后,我又阅读了许多书评,想在其中寻找有没有与自己相似的感悟。确实有人与我同频共振,更多的是,每个人对书的所思所感都有自己的见解。应了那句话“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月亮与六便士》究竟是一个关于什么的故事呢?生活与理想?个人意识与家庭责任?天才的诞生?艺术家与社会的关系?……或许都是的,不同的人,不同的经历,甚至不同的人生阶段的感受都不尽相同。希望未来再次品味《月亮与六便士》时,又会有新的理解新的收获。

最后想以书封上的话作为结尾,这句话也曾被我多次引用———遍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愿我们都能在这个充斥着六便士的世界里,不要忘记一直追寻心中的月亮。

(作者:崔鸿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