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优秀学子马婷:熬过漫漫长夜 终迎黎明曙光
2022.08.10 15:50   阅读次数: 2.9万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考研是一场“战役”、一场“拉练”、一场人生的“预演”。考研是漫长的黑夜,忍住了熬过去,见到的就是黎明的曙光。2022年考研尘埃落定,潍坊学院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马婷终于实现了她的“名校梦”,成为了东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明确目标 笃志躬行

  爱因斯坦这样说过,“在一个崇高的目标支持下,不停地工作,即使慢,也一定会获得成功。”大三上学期,马婷正式确定了考研目标。从决定考研那一刻起,马婷便开始进行目标院校的选择。她通过网上查询考研相关资料以及询问考研上岸的学长学姐,渐渐明确了自己的考研院校。她最终选择了中国农业大学,一所位于北京地区的双一流重点大学。名校梦每个人都有,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像马婷一样勇于挑战。谈及报考中国农业大学的原因,马婷娓娓道来:“我选择考研院校先是确定了目标地区,在此基础上进行选择的。我比较喜欢北京这座城市,想趁着年轻出去看看,好好感受一下北京城的文化风俗。其次,我是来自农村的孩子,比较喜欢农业相关的知识,想要更多地涉猎一些农业知识。选择中国农业大学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想要提升自己的学历,也算是实现一个‘名校梦’吧。”

  明确了考研目标,就要付诸行动。马婷是一个沉稳踏实、有条理的女生,她总是有条不紊地规划着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明确考研目标后她为自己制定了合理的复习规划。首先是英语和数学的复习,公共课打好基础是关键。从3月份马婷便开始了英语和数学的备考征程。她暑假前先是进行英语单词和语法的学习,完成数学基础课程学习;暑假则进行英语和数学强化学习;10月份开始真题训练,12月份开始做模拟试题。政治复习在9月份开始进行,马婷根据政治学科特点进行了科学有效的复习,她直接进行了强化学习,配套肖秀荣1000题进行复习巩固。专业课的学习从暑假开始,马婷构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知识框架,反复背诵专业课资料。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她制定了一套适合自己的专属考研规划。她每个月都给自己制定相应的学习目标,并细化到每一周每一天,严格要求自己,按照计划进行复习。

  考研和高考不同,高考是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按部就班的学习,而考研是一个人的征程,要自己进行学习计划的制定,自己检测学习进度。“考研与高考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高考更像是完成一种使命,而考研更多的则是一个成年人面对未来平静的选择。”马婷说道。作为一个成年人,马婷对自己做出的选择负责,她笃定自己的考研目标,并坚定地朝着期望的方向努力。

舒缓压力 奋力前进

  考研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是一场只有到终点才能见分晓的比赛。在比赛途中,有人会气馁,有人会迷茫,也有人会放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磨练的更多是人的意志。这同时也是一场持久战,是否能坚持下去的毅力,遭遇挫折时的压力,害怕失败的焦虑,这些都有可能是压垮考研学子备考心态的最后一根稻草。

  马婷在备考过程中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她害怕自己会失败,害怕自己即使努力了还是做不到。这种害怕和紧张的感觉,时常让她失眠焦虑;这种心理,让她原本紧张的复习进程变得更加艰难。就在她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之时,她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予了她莫大的帮助。老师告诉她:“不要去想会不会失败,失败了又会怎么样,与其想这么多,倒不如什么都不要想,沉下心来好好复习。”老师的话语,让马婷的焦虑减少了许多,她不再过多地关注结果,而是用心投入到每一天的学习中去。回首过去,马婷坦然地说道:“做任何一件事情,压力都是必不可少的。面对压力,我们要想尽办法和它和谐相处。先制定好自己的目标,脚踏实地去完成,通过目标一步步的完成,就会增加你的信心,渐渐的这种压力就会转变成一种自信。”

  压力其实并不可怕,只要学会正视压力,并采取适当的措施缓解压力,就能将压力转变为巨大的动力。马婷在日复一日枯燥的复习过程中,偶尔也会心情烦躁,产生不想学习的想法。每当这时,她就会暂时放下手中的书本,去操场上跑跑步,几公里过后,一切烦恼都随风飘散。心情不好的时候,美食总是能让人疗愈。马婷在情绪低沉时,经常也会买一些自己喜欢吃的甜点,或吃一顿自己喜欢的饭。享受美食过后,一切不好的情绪似乎都消失了,重新燃起了学习的热情。她在备考过程中也有适当的放松,会在结束一周紧张的学习之后,出去逛逛街,看看外面的风景,享受惬意的生活。“只有学会适当的放松,才能提高学习效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马婷说道。

  生命中总有一段时光,除了勇敢面对,别无选择。考研便是一次没有退路的战斗,纵使前路艰难险阻,也必须咬紧牙关拼命向前。马婷在漫长的备考过程中,克服了自己焦虑的心理,采取适当的措施舒缓自己的压力,拼尽全力熬过了考研这场漫长的战役。

梦想花开 感恩有你

  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马婷的努力终究没有白费,她成功进入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复试。但由于心理压力比较大,没有做好充足的复试准备,马婷很遗憾地在复试中落选了。可她并没有气馁,而是将自己落选的悲痛转化为力量,认真地研究调剂的相关资料。她从老师那儿得知东北大学有调剂名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东北大学投递了调剂信息。而此时,距离复试只有三四天的时间,马婷稳扎稳打,全身心投入到东北大学复试的准备。当得知被东北大学拟录取通知的那一刻,马婷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得了。她的梦想在无数个夜晚挑灯奋战中,在无数个清晨的朗读声中开出了美妙的花,结出了成熟的果。

  马婷回忆道:“那段艰难的调剂时光,是在朋友和家人的关怀和帮助中走过来的。朋友的手机铃声《不用去猜》也给了我莫大的勇气和决心。听着这首歌,慢慢释然,走过了那段难熬的时光。”

  一路走来,她的亲人、老师和朋友都给她了莫大的帮助和支持。谈到父母对自己的期望,马婷眼含泪花地说道:“我的父母从来不会给我很大的压力,他们不会要求我考多么好,而是告诉我选择自己想走的路,用心去做就好了,不用给自己太大的压力。”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无疑是马婷走过漫长考研时光的坚强支撑。在考研的漫长道路中,马婷的老师们也像黑夜中的灯塔,在她迷茫时为她指点迷津,在她失眠焦虑的时候给予细心开导,在她复试准备过程中遇到困难时给她耐心解答,在她落选后及时帮她关注调剂信息。这些点点滴滴都深刻地印在马婷的心里,不能忘怀。“十分感谢老师们对我的帮助,遇到他们是我大学时期最大的幸运。有幸遇见,感恩有您。”马婷想到曾经对自己提供帮助的老师们,热泪盈眶。

  考研是一场考验知识水平与综合能力的马拉松比赛,每一个成功上岸的人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张录取通知书,更多的是对人生旅途更高远的追求。人生应该就像掌纹,虽然弯弯曲曲,但却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无论起点有多低,前进的道路有多难,只要自己不放弃,坚定目标奋力向前,终会到达理想的彼岸。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清春/文图
通讯员:付文艳
编辑:刘英銮
点赞 (423)
相关推荐

山东高考体育类专业测试4月11日起进行

2024-03-28 22:29

最多10个!考研调剂意向采集系统今日开通

2024-03-28 17:16

六成受访家长建议将课间活动纳入学校“双减”目标

2024-03-28 09:16

足球运动被纳入本科专业目录 探寻人才培养新路径

2024-03-27 10:13

教育部部署多重举措 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

2024-03-27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