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培养 精准赋能——潍坊学院2022年辅导员暑期专题培训班纪实
2022.08.08 14:36   阅读次数: 2.9万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辅导员以更坚定的站位、更积极的活力、更崭新的面貌、更全面的素质能力继续投入工作,潍坊学院学生工作处于近日组织全校二级学院学工负责人、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代表、疫情期间有突出贡献的优秀辅导员赴枣庄、济宁开展2022年辅导员“卓越培养 · 精准赋能”暑期培训,通过实地考察和专题报告学习,把稳全体辅导员思想之舵。

“理论专题模块”严守法纪红线

把好政治方向

  新时代背景下,辅导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蕴含的丰富理论和科学方法,对塑造和引领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次培训依托教育部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以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为主要学习内容,加强理论与实践融合共进。

  培训班召开廉政教育专题会,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案中人”警醒“案前人”。加强高校教师廉洁教育是新时期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高校教师要不断增强廉洁自律自觉性,严守法纪红线,时刻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不变准则。

  潍坊学院学生工作处负责人指出,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将此次培训成果真正转化为育人工作的不竭动力,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潍院立德树人事业取得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实践实悟模块”现场答疑释惑

经验传承增强本领

  在枣庄党性教育教学点和微山湖党性教育基地,培训班全体学员深入学习红色革命精神,通过看实景、看展览、看影像,听现场教员讲解、答疑解惑,在边看边听中感受感知,让“声”临其境听初心成为学习教育的“能量包”和“加油站”,充分发挥并引导全体培训学员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学员们围绕学生管理议题新模式开展现场观摩学习,并进行了“微讨论”互动交流,教员通过“实践实悟模块”现场答疑释惑。在讨论中,辅导员立足学院学生特点和个人工作经历,结合工作思路、育人理念交流心得体会,互相借鉴、共同提高。

“议题研讨模块”提升履职能力

专家讲授拓宽视野

  培训还采取集体学习与交流讨论、专题研讨和议题模块相结合的方式,为辅导员持续充电赋能。在交流中,参训辅导员根据职业能力发展方向模块、工作单位、参加工作时间等分为4组,分别围绕“学生手册修订征求意见”“学生公寓信息化建设征求意见”“新生入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展开多次小组讨论。

  培训邀请了济宁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夏可树进行专题报告。夏可树处长深耕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多年,他在学生工作专题报告中首先针对学生教管、心理、资助、国防、公寓、就业指导六项重要工作提出实质性建议,提出要以“两带”“两线”作为学生工作的抓手,呼吁全体辅导员在工作中做到“用情用心多思考,灵活聚力敢担当”,提倡“一院一品牌,一院一特色”,并建议辅导员恪守“四不”原则。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贴近工作实际,促进辅导员加强对思政工作艰巨性、复杂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对潍坊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学习对今后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学生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辅导员们将会把本次所学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在交流中拓宽视野,在学习中提升能力,做一名有态度、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辅导员。

  潍坊学院学生工作处始终把辅导员培训作为推动辅导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关键抓手,以后将继续狠抓队伍建设、创新培训形式,着力提升辅导员的内功修养,推动辅导员达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境界,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政工作战线上,取得新的成绩。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清春/文图
通讯员:肖钦杰 安然 
编辑:张兴红
点赞 (384)
相关推荐

教育部发布4项行动助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

2024-03-29 08:53

山东高考体育类专业测试4月11日起进行

2024-03-28 22:29

最多10个!考研调剂意向采集系统今日开通

2024-03-28 17:16

六成受访家长建议将课间活动纳入学校“双减”目标

2024-03-28 09:16

足球运动被纳入本科专业目录 探寻人才培养新路径

2024-03-27 10:13